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通知公告
    
我院《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3-11-14 14:22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一、读秀

访问地址:www.duxiu.com

简介:《读秀学术搜索》------“中文资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网络化、数字化时代,读者心目中“最理想的图书系统”是什么?答案就是“找到、得到”所有资源。

超星从2004年开始,以“读者”为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研发了《超星读秀学术搜索》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读秀学术搜索》的思路是将超星将已经数字化加工制作完成的270多万种电子图书全部打碎,并以目次、章节重新组合成一本大书、一本拥有330万种图书书目数据、2.5亿多条目次、11亿多页全文的“大百科全书”。并以百度、Google的搜索框方式为读者提供简洁、简便搜索功能,读者搜索的任何一个知识点、关键词、一句话、一个字、一个词、一段文字、一张图片等都可以在图书找到它的出处、前言后语等,并直接阅读原文等,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集天下之书为一书”的愿望。

图书方面:提供了最全的330万种图书书目数据、270万种的中文电子图书,占已出版所有图书馆的80%以上,年更新10万种书。同时实现270万电子图书全文局部的自动传递。

检索方面:提供目次、全文级检索,任一关键词、知识点的检索,以颜色标亮的方式显示在目次或全文内容中,是采用双层PDF检索技术。通过整合技术实现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的统一整合。

多面检索:读者在检索图书的同时,其它相关的书、报、刊、论文、视频、音频、专利、标准、图片、网页等各种载体资源也一同检索出来,并显示在读者面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文资源的一站式检索”。

文献传递:提供“自动传递”与“人工传递”两种方式,目前加入文献传递、参考咨询服务的全国图书馆已经超过723家,中文资源传递满足率达96%以上。

通过“一站式检索”平台实现“找到”所有资源的服务;通过“文献传递”功能得到所有资源的服务。图书馆有的资源,直接阅读,没有的资源通过“文献传递”获取资源。《读秀学术搜索》可以理解为是“中文资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可以理解为是一本“集天下之书为一书”的中文大百科全书。事实上已经是读者心目中最理想的图书系统。

二、超星百链云图书馆

访问地址:http://www.blyun.com/

简介:百链云图书馆”是超星公司继“读秀”之后推出的元数据学术搜索引擎,它对各类学术数据库资源进行了整合收录,如同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用户体验,能够同时搜索到纸质馆藏、电子图书、电子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纸、专利、标准、视频、音频、图片、随书光盘、OA资源、特色库等,并可实现与“读秀”图书搜索的自由切换,“百链云图书馆”与“读秀”结合使用可完成图书馆学术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及图书馆学术资源门户建设,更可以实现区域性的多个图书馆联合服务,为图书馆间搭建共建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634家高校及公共图书馆加入了“百链云图书馆”,有264个中外文数据库的资源可以在“百链云图书馆”中查询和传递,中文资源的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96%,外文资源的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85%

百链可提供的服务:

1、中文稀缺期刊的补缺服务百链收录了1200万篇国内几大期刊数据库没有数字化的期刊论文,提供类似读秀的即时文献搜索与传递服务。
    2
、云图书馆共享服务当用户需要的文献本馆没有购买时,可以利用“百链”的云服务能力获取,可利用的区域图书馆达60多个,涉及加入的图书馆达723家,涉及的数据库达264个。24小时内,中文文献传递请求满足率达到96%,外文文献满足率达到85%
    3
、单馆资源整合服务利用百链云拥有的3.8亿条海量元数据及整合技术,可以对购买百链的图书馆馆藏纸本和电子资源的中外文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特色数据库等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资源门户网站并实现所有资源的一站式检索。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