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9 06:20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武勇)11月15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长三角与珠三角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如何在国家战略下推动更高质量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长三角与珠三角联动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从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到一体化发展,从城镇体系布局、城市群战略,到大湾区建设,区域发展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城市发展速度非常快,伟大的实践呼唤从事区域发展研究的智库更好地发挥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功能。只有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推动,才能为优化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细康认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同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最发达、最活跃、与国际接轨最为深入的两个地区,是牵引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增长极。目前,两地已经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贸基地、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吸引国际资本技术的桥头堡。我国改革开放的许多举措,也是率先在两个区域展开实验,然后才被复制推广到全国。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如何提高发展质量,如何增强发展新动能,如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如何继续引领全国发展,是两地急需思考的重大问题。

内部整合是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四个角度,对长三角地区城市的协同能力进行了评价。他认为,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启动长三角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同时建立国有非营利组织来承担社会功能。为实现长三角绿色发展,要加强跨区域生态管控合作,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生态环境系统管控水平,同时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长三角内部还需要打破壁垒,加强开发区之间的合作,推动长三角创新集群建设。应该充分发挥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在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以及产业生态优化、企业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发挥大型企业、科研单位在产学研一体化过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协力打造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型化工等领域的世界级创新集群。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整合的关键词是“协同”。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制度的不同影响了大湾区的内部整合。如何在三地制度存在差异的背景下,将其整合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为此,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要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链协作配套为重点,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发挥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联动作用,助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应依托核心城市创新资源优势,加快高端要素集聚,打造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集聚区。在制度及机制创新方面,申明浩建议,应深度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强专业服务业合作;突破制度壁垒,加快实现产业要素资源高度自由流动;探索建立横向协商与纵向协调相结合的跨区域产业协作机制。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