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3-16 15:00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按照院党委部署安排,3月10日至12日,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推进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3月10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式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主持,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院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及各单位党支部书记30多人参加。

唐洲雁在讲话中强调,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支部建设,每年都按照上级要求,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对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既是落实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求,也是全面加强山东社科院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工作的需要。要利用培训班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鼓舞干事创业斗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干部职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序推进院科研、管理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培训班上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做好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明确支部委员职责,熟练掌握支部日常工作的基本程序和要求。要利用这次培训班,促进支部工作经验交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各党支部要对照先进经验,找准差距,改进工作,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促进全院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培训班结束后,要及时召开支部会议,回顾上一年工作,研究今年的重点工作,落实好院党委各方面的工作部署。

王兴国主持开班式时,就落实院党委工作部署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强化“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坚持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突出学习的政治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支部学习。二是要坚决落实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按照院党委部署,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支部标准化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要以党建引领新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好务,以优异的科研成果检验党建工作实际成效。

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宇佳、机关纪委书记徐凤民分别围绕《山东社会科学院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山东社会科学院2020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要求,对党支部需要抓好的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说明,帮助各党支部准确掌握2020年党支部建设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开班式结束后,唐洲雁代表院党委与24个党支部签订了《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书》《2020年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2020年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为深化对党支部建设基本政策、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党务基本要求的全面系统学习,本次培训班还结合山东社科院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组织学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教育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

12日上午,按照培训班日程安排,举办了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唐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交流会上,办公室、国际经济研究所、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机关党委等五个2019年度过硬党支部逐一就支部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唐洲雁对每个支部的发言分别进行点评,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支部工作,将支部建设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抓手,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将党支部在团结群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调动积极性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二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要坚持把思想工作做在日常,常抓不懈,同时注重抓好干部选拔、职称评聘等关键节点的思想稳定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氛围。三是强化党员监督管理。要坚持好打卡考勤、学习考勤等日常管理制度,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避免出现问题;要建立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相互促进的党员管理制度,将党员表现与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四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和院实际,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好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出自身特色的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五是改进党建创新团队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设置,规范规定项目和加分项目权重,不断提高考核的精准性、科学性、导向性,让考核更加公正公平。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李凤珂 张元思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