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地方社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回眸与前瞻
发布时间:2019-04-22 08:1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日前,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湖北实践论坛”在湖北举行。论坛同期举行了平行论坛:“改革开放40周年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地方社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回眸与前瞻。来自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19家地方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与会并交流经验。平行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学勤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作总结发言。

  开启社科院系统转型发展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特别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规划了中国智库发展的目标取向和价值追求,开启了社科院系统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时代背景下,地方社科院如何认清时代使命,勇敢担当历史职责,是社科院智库专家学者须回答的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认为,地方社科院的研究定位既要立足地方,又要超越地方,实现微观与宏观、局部与全局、国内与国外的统一。科学确定地方社科院新的发展定位,应处理好地域性与全国性、本土化与国际化、即时性与前瞻性的关系。

  “一个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不仅要切合中国国情、省情、市情等开展对策研究,而且研究成果要能被各级党委、政府、各类企业及社会组织所采用。”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魏登才看来,新型智库与国家决策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只是简单的咨询与顾问,而应存在复杂的互动。在诉求多元化的舆论环境下,新型智库在中国的功能定位不能只满足于内部建言,而应起到政府决策层与社会舆论之间矛盾化解与协商沟通渠道的作用。他认为,高水平的新型智库,需要充分介入到政策制定的前端程序(如调研、意见征集、方案设计等)、中期建言(通过内参、研究报告等形式设计政策、框架)、后期完善(包括评估、完善及应对社会舆论)等所有过程。

  改革科研组织设置方式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各领域取得飞速发展。现在到了一个需要进行体制创新的起点上。”王学勤对记者说。宋亚平建议,改革科研组织设置方式,坚持走横向联合之路。完善法人治理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智库决策议事规则、民主管理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科研考核管理办法、成果评价与发展办法等制度。深化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间接成本预算和支出制度,规范直接费用支出管理,合规合理使用间接费用。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即时评价与延时评价、行政性评价与学术性评价相结合。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表示,围绕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科研活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完善出台了13项制度,在选题、决策方式、组织机制、经费管理、合作模式、考评制度、传播途径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智库建设体制改革与创新,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建立起了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激发了科研活力。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介绍了他们的探索。她表示,在人事制度方面,组建了“科研、管理、服务”三个类别的创新团队,实行四级分类动态管理。初步构建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竞争择优、灵活高效”的新型人事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方面,以突出精品导向,制定基础、应用分类评价标准,特别是完善了应用研究评价,实现精品学术成果奖励额度翻番。初步构建了强化科研产出、提高成果质量的引导激励机制。此外,推进智力报偿制度创新。制定了过程—目标报偿、超创报偿、精品报偿分类绩效考核办法,初步构建了智力报偿与贡献挂钩的激励机制。

  创新智库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

  魏登才表示,智库学者要承担起“责任学者”“建言学者”的社会责任,在新型智库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工作,须把“成长力”,也即一定时期人才成长的质量和速度的综合能力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他认为,正确运用人才成长力理论指导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要增强团队领导力,注重构建快速合作、快速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有效做出跨部门决策的高绩效文化并及时加以固化。

  宋亚平建议,创新智库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建立开放式的智库人才使用平台。探索以延揽成熟型人才为首选和主渠道的新的人才引进机制,不拘一格使用不同年龄、学术背景、基层工作经历的复合型综合型人才。畅通智库学者和党政官员之间的流通渠道,建立体现脑力劳动价值、体现市场规则、体现科学研究规律的薪酬制度。

  “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关键在人才。须把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放在首位。”张忠家认为,其一,要优化科研考核评价机制;其二,要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其三,要借鉴国外智库人才“旋转门”工作机制,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的有序流动;其四,要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制度;其五,要加大智库人才的人力资本投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