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发展地方金融监管科技
发布时间:2019-04-22 13:5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4月15日电4月16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在广州联合发布《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发展报告(2018)》研究成果。报告分析了近年来广东地方金融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探寻未来地方金融监管的思路和方式。报告分析认为,扩大金融监管边界、提高金融监管功能、拉长金融监管周期,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国际金融界遵循的一般原则。

  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以及新型金融业态的涌现,当前地方金融风险呈现多样化和不断积聚的态势。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地方金融风险的主要内容,金融风险分散速度加快,信息关联度增加;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立体化趋势显著,金融风险通过网络支付潜伏其中;互联网金融风险具有高度隐蔽性、交叉感染性和瞬间爆发性等特征。地方金融风险呈现出多样的风险形式,易变又具有多重性,对其监管存在许多空白之处。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还在不断发展,各种规范、调整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还不具备法典化的基础,且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面前,法律的滞后性十分明显。当前涉及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效力有限。报告建议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对地方金融监管给予统一的指导意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和规范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地方金融基础设施的法定身份,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基础设施运作的法理依据。同时,鉴于“互联网+”新兴金融不分地域、快速传播、涉众面广等特性,“互联网+”新兴金融监管相比传统行业监管面临更多的困难,单靠人防的传统监管模式已无法应对当前严峻形势。报告建议,通过发展地方金融监管科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缓解互联网金融信息不对称、现场监管人员不足等突出问题,助力填补监管空白,提高金融风险精准识别和动态预警。

  报告提出,广东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密集区域,互联网金融在提升广东金融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成本、促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已无可置疑。当前,应防止互联网金融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和初衷,应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穿透、统筹的监管大格局,守住互联网金融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供稿/武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