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推进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2 12:4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6月28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社科联承办的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张勤,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杨合林等出席会议,近60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交流。

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工作研讨会现场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在会议开幕式上,张勤在讲话中介绍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特别是学校社科联的建设发展情况,刘德海作题为“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初步体会”的辅导报告。

张勤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的奋斗目标,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创建科研平台和科研基地,进一步增强产学研合作,努力促进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良性互动,人文社科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与进步,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文社科品牌。学校社科联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学术性社团组织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校社科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特色学科建设上,努力打造学科团队;通过政策导向,让青年教师从繁重的课务中解脱出来;进一步加强与二级学院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引导、主动协调,帮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找方向,凝团队,保质量,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刘德海在报告中指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时代所需,跟上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建设新江苏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在解放思想中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和今年以来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上取得新成效。直面现实、触动思想,查找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体制机制障碍和思想观念方面的症结。强化担当、勇攀新高,当前江苏最大的实践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振奋精神、凝聚合力,着眼于凝神、提气、聚力,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确立向新、向上、向前的价值导向,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过程,坚持全员参与、形成氛围、凝聚合力。

在专家报告阶段,杨合林以《湖南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基本情况与工作思考》为题作专家报告。随后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七家高校代表就学校社科联建设发展情况作了汇报交流。

据了解,2015年初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江苏省高校社科联建设工作。三年多来,江苏省社科联主动推进,广泛布局,推动更多高校社科联挂牌,发挥职能,全面推开高校社科联工作,提升质量,不断深化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苏高校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社科联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步壮大,目前已有30所高校成立了社科联组织。江苏省高校社科联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存在起步比较晚,覆盖面不够广,工作机制尚有待健全等问题。进一步做好高校社科联工作,推进高校社科联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坚持社科联工作的正确方向;促进学术创新,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搭建平台载体,广泛开展协同研究;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术道德建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