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郭雨桥先生捐赠资料专家评估及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21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社科院 阅读量:

8月8日,内蒙古社科院召开专家评估及咨询会,对著名蒙古文化学者郭雨桥先生无偿捐赠给社科院的民间文化资料进行评估并就建设社科院蒙古族民间文化资料馆向专家们进行咨询。内蒙古社科院院长李春林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内蒙古博物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永志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扎格尔,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布和朝鲁研究员,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斯琴博士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布和朝鲁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郭雨桥先生为蒙古族民间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以及这次要把大量珍贵资料无偿捐赠与社科院的来龙去脉。

郭雨桥先生给大家介绍了要捐赠的民间文化资料和自己搜集整理这些资料的经历、感受以及要捐赠的初衷。他说,这些蒙古民间文化资料是许许多多的蒙古族老前辈、民间艺人提供给我的,我特别感恩于他们。他们当中一些人现在已经不在世了,把宝贵的文化记忆带走了。搜集和研究这些资料是我的爱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因而自己十分珍惜它们,就像嫁出自己的姑娘一样,也有点割舍不得。但考虑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捐赠给社科院,这样能够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郭雨桥先生作为一名汉族同志,响应党的号召,从年轻时候就学习掌握蒙古语言文字,在鄂尔多斯搜集整理和翻译蒙古族民歌和传说故事,以及后来翻译出版《鄂尔多斯民歌》、《成吉思汗祭典》等大量蒙古族民俗学文献,退休后走遍国内外蒙古地方,搜集大量的蒙古包、蒙古族服饰、民间信仰等民俗学资料,出版《郭氏蒙古通》、《蒙古包细说》、《蒙古族服饰图典》(多卷本)等著作,在保护、传播、传承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学术文化界的广泛认可和尊重,获得我国民间文化方面的最高奖项。他多年来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蒙古族民间文化事业,并把搜集到的珍贵资料无偿捐给社会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发扬光大。这些资料数量巨大,而且涉及到蒙古族民间文化的多个方面,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文化遗产。专家们还就如何建设好社科院蒙古族民间文化资料馆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春林院长讲话。他对郭雨桥先生多年不辞辛劳地收集、研究、保存这些民间文化珍贵资料和无偿捐赠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就下一步如何建好资料馆,精心保管和转化应用这些珍贵资料进行了部署。他说,民间文艺、民俗、民间技艺都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下功夫收集整理,创造性转化和传承创新,形成这方面的优势。我们需要建设专门的资料馆,既要保存和展示,更要研究和应用,让我们的民间文化资料体现其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再收集整理,不断扩充和完善,形成一个文化宝库。我们要有先进的意识和理念设计资料馆的规模、内容、层次结构、功能等,组织好队伍,把这项工作做好。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