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浙江高校及省级科研单位科研处长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3 13:16  作者: admin        来源: 浙江社科网 阅读量:

2018年8月20日至21日,浙江省社科联召开了2018年高校及省级科研单位科研处长培训会。会议邀请上海市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安方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处副处长吴振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教授等四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作主题交流。全省高校科研处长、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及省级科研单位科研处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出席并讲话。

邵清指出,本次培训会的主题是通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培育和组织管理来推动优势学科和学科特色的形成,厚植学科基础。大家要加深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拉动牵引作用的认识。各单位不能仅停留在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的关注上,更应重视如何借助重大(重点)项目从培育申报到学术精品和成果的宣传整个过程,来厚植学科特色和优势,培养学术梯队和人才队伍,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他要求各单位要不断创新学术研究的管理举措,不断提升管理的效度,以管理的绩效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邵清还就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和省级智库等研究平台建设提出要求。

四位专家分别以“沪浙携手共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浙江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设计和申报”等为题作主题交流,内容丰富。既有从社科规划管理工作的角度谈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上海经验”;也有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对我省学科建设现状的精准评估。来自高校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则分别从高校二级学院组织申报的角度和申报设计论证的角度作了精彩分享。大家表示,这样主题明确的专场培训既有指导性,又有具体的操作性,成效明显,尽管各单位目前的科研现状有差异,但通过这次培训,都增强了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方位和下一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培育、申报、管理中努力的方向。(规划办)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