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在潍坊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09:42  作者: admin        来源: 农村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5月16日,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山东智库联盟、潍坊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农村大众报、潍坊市扶贫办、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潍坊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办事处、潍坊峡山区扶贫办协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徐庆光、潍坊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出席论坛并讲话。山东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张清津主持开幕式和专家主题报告,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报经济新闻部主任陈建志主持代表交流及点评。来自全省各地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16日上午为主题报告阶段,16日下午为代表交流及点评阶段,17日上午为观摩学习阶段。

本次大会从3月初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征集乡村治理的案例,共征集优秀案例近百个。有关专家对这些案例进行了分类和评审,大会向优秀案例代表颁奖。会议特别邀请两位专家作有关乡村治理的专题报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敦福的《工作、消费与休闲: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对当下乡村社会治理的启示》演讲令人耳目一新。他讲述了工作、消费与休闲的关系。人生并不仅仅是工作和消费,休闲同等重要。休闲也是乡村治理的一个崭新课题。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现代社会的休闲方式跟传统社会也越来越不一样。他还详尽介绍了拉法格的《懒惰权》、布希亚的《懒惰颂》等经典名著对休闲的论述以及对乡村社会治理的启示。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蔚教授作了《儒学与乡村治理》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儒学一直是中国传统社会乡村治理的主体制度,在今后的乡村治理中仍然会扮演重要角色。他从经济、生活习俗、祭祀思想的等儒学角度,详尽阐述中国古代的乡村治理特点及其形成原因,论述了儒学的伦理观念在乡村治理的嵌入,以及今后儒学与乡村治理的关系演变。


16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代表,就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案例进行交流分享,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滕希群、山东省农业工程学院经管院院长、教授李百秀,山东社科院农发所所长、研究员张清津进行精彩点评。最后由山东社科院农发所副研究员王新志结合三年来乡村治理案例的撰写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全省各地乡村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下一步调研报告(案例)的写作技巧。

5月17日上午,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相关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观摩峡山区热敏灸小镇、中国艾·大健康运营平台、峡山区智慧养老平台。

山东社科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智库联盟于2017年、2018年先后成功主办了两届乡村治理论坛,与会代表聆听专家报告、交流治理经验,收获颇丰。论坛受到原农业部与省直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撰稿、摄影/许英梅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