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7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9月11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家座谈会。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等9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玮主持。

  为马克思主义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张忠家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描绘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强国美好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说,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以来,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热潮,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还将组织谋划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这次座谈会,推动全院干部职工提前学、深入学、系统学,在学习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方法;各科研院所要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个专题学习内容转化为现实研究问题,并做好成果的转化应用。

  袁北星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和最新教材,体现科学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更饱含大党大国领袖深沉厚重的人格力量。研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通过读懂文本立意、伟大时代、创新思想、领袖境界,进而读懂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

  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要积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等“四个意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等“四个认同”;“顶天”“立地”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向深处学、广处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梅珍生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洋溢着从客观实际出发的唯物主义精神,把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始终。它始终把人民放在历史的中心位置,高度肯定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一曲对人民作为历史主体的赞歌。

  要把重心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来

  作为研究改革、进行改革评估的科研人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认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全面吸收、深入思考、联系实际,要把重心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来,对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路径举措。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所长张静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紧把握中国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联系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统筹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新发展阶段提出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研究员黄家顺说,必须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转,在着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要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和自身事务的能力;把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实际效能,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水平。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学习,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以推出研究阐释新思想的精品力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作出新贡献。

(明海英供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