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泰山智库讲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5 23:13  作者: admin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为进一步开拓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和专业水准,搭建好高端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7月5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在济南联合举办了“泰山智库讲坛”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讲,分别邀请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经济日报原副总编张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作主题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会见主讲嘉宾,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本次讲坛。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作了“助力智库专家成为网络舆论引导主力军”的专题报告,分别从“为什么智库专家要成为网络引导的主力军”“智库专家参与网络舆论引导面临的难点、痛点”“智库专家如何成为网络舆论引导主力军”三个方面,阐释了智库专家成为网络舆论引导主力军的时代必要性、难点痛点以及方式方法,介绍了光明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思想文化大报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情况,特别是在议题设置、载体建设、信息化建设、评价评估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陆先高作《助力智库专家成为网络舆论引导主力军》专题报告

经济日报原副总编张磊作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几点认识和思考的专题报告,对新时代为什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做到四个坚定、提高主题教育成效进行了重点讲述。一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二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三要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四是坚定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张磊作《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专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作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方法论思考”的专题报告,重点讲述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重要思想,总体性认识和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在认识论上保持足够清醒和自觉的重要性紧迫性,具体讲述了总体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方法论问题,尤其要注意:乡村振兴而不是村庄振兴;乡村振兴不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而是在城乡等值理念下实行的均衡发展战略;乡村振兴要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分片化规划、项目化建设;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推进资本下乡,而是有三农情怀的人把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带回乡。

王立胜作《关于乡村振兴的方法论思考》专题报告

来自全省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代表,山东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山东师范大学、中共潍坊市委党校等战略合作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社科院代表,山东社科院各处所、分院和调研基地负责同志,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坛。

泰山智库讲坛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合力打造的山东省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高端授课,及时分享前沿科研成果,提升联盟智库研究人员业务能力和研究视野,促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高端智库健康发展。此前,泰山智库讲坛已成功举办十讲,分别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美国兰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莎茨,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伯格,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陈企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平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等作主题报告。

 (撰稿/贺剑   摄影/刘珊珊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