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时代的呼唤 人民的重托——社科联的初心和使命”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19 16:15  作者: admin        来源: 云南日报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云南省社科联结合自身实际,于6月27日在昆明举行以“时代的呼唤 人民的重托——社科联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2019年第六期社科学术沙龙。

  来自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昆明市社科联、楚雄彝族自治州社科联、昆明理工大学、省绿色发展研究会、省领导科学决策研究会的16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谈认识讲体会,共同交流探讨各级社科联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促进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参与主题教育。

  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王文成提出,社科理论界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立足云南特点,拓展创新团队建设成果,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贡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海云认为,“不忘初心”是不忘本质、不忘本来、不忘品格、不忘初衷,要求我们找对人生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迅猛发展,各地各高校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社科联应当发挥资源优势,搭建学术社团建设管理平台、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决策咨询服务平台、成果发布和评价平台、社会化宣传教育平台,为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支持。

  楚雄州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周霏表示,基层社科联要提高思想觉悟,学习教育要按照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提早思考研究,下足功夫开展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初心、使命要落实在一线实践中。”省绿色发展研究会会长刘磊提出,搞好农业就是要下农田,做实调研实践工作,克服困难,帮助农民搞好农业生产,体现自身价值,为农业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社科联外联部主任蒋亚兵回顾了省社科联的成立背景、经过。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追根溯源,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要到哪里去”,只有明确目标定位,才能“找差距、抓落实”。社科联要引领、动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主动作为,努力激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培育面对未来的战略思维能力,牢记使命担当,不辜负这个时代。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在总结中表示,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是为了促进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这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时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本职工作,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

  (供稿/苏宇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