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与工作要求
——王志东副院长为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机关党委党支部上联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0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2月4日上午,在科研综合楼十楼多媒体会议室,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东围绕《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与工作要求》主题,为机关党委、文化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所研究所、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党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丰富深刻的意识形态工作主题党课。

王志东副院长结合国内外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形势,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的有关要求,就如何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掌握意识形态工作内在规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王志东副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意识形态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提出明确要求:“意识形态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在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建设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上,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党工作全局和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上所做出的一系列科学判断和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和方向性的重大意义,揭示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政权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极端重要性,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方向,有力指导和推动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落细。

对于我们今后如何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王志东副院长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切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三个纳入”,全面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中;五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六是全面强化和坚守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多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科研成果。严格按照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出好成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做出山东社科人的新贡献。

(撰稿/吕必祥  摄影/李萍  编辑/张元思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