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15:47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7月11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专题进行学习研讨。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

为确保专题研讨质量,会前,院党委结合研讨主题列出重点学习篇目,中心组成员认真抓好个人自学,撰写发言材料,为研讨做好准备。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带头发言,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分工深刻剖析问题,进行坦诚务实的交流研讨。部分院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也立足自身工作、职责,谈认识谈体会,谈差距谈不足,谈工作谈打算。

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在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大意义,不断从信仰中汲取进步的力量,使信仰成为推动工作不竭的动力。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会其丰富内涵,切实落实到研究工作中去,推出更多的有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成果,切实做到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下一步要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和征求意见工作,认真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梳理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机制,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激发科研活力;同时,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口,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以改革之为促进科研管理创新,用实际行动落实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指出,一部党的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从初心出发,到回归初心,兑现初心,是我们党事业发展的内在逻辑。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致胜法宝,也是我们党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将自我革命作为一种坚守初心的精神来涵养,作为一种必须具备的品质来涵养,作为一种行动自觉来涵养。一是要具备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对照中央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和省委提出的九个方面问题,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导哲学社会科学不断繁荣发展,筑牢意识形态重要阵地;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在创新工程新周期,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做好分管联系处所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控好工作中的风险点,同时要在廉洁自律上作好表率,做到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部分院属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交流发言。文化所所长、党支部书记涂可国提出,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做到“四个结合”:把伟大的理想信念和个人职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自我革命与个人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责任意识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把科研工作的精品意识与学术规范意识结合起来。智库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黄晋鸿认为,守初心、担使命具体到每个党员干部,就是为群众作表率,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尽职尽责承担肩上的责任,做到心中有党,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做到心中有民,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做到心中有责,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做到心中有敬,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崔凤祥在发言中围绕主题教育五个具体目标,逐项对标对表,认真查摆本人、单位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海洋院工作再上新台阶。财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侯升平在发言中认为,社科院成立之初的职责定位,即是社科院存在发展的目标和初心。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社科院每个人、每个部门都要自觉对照这些职能任务,深入查找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偏离方向,是不是达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科研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张凤莲认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创新工程新周期暴露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社科院每一名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在院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充满向上向善的精神状态,发扬创新精神,树立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合力,保持前进动力,坚定不移把创新工程推进下去。

唐洲雁在总结发言中,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和“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主题,回顾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生动、深刻地展示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崇高的人格风范和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不忘初心,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勉,努力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有追求的人、有境界的人、有情怀的人,为后世留下道德文章;激励全院广大科研人员树立看齐意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精神,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唐洲雁就山东社科院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提出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后,中心组成员及交流发言的同志,要认真整理发言材料,在此基础上撰写理论文章并在《山东社会科学报道》上集中刊登;列席会议的各党支部书记要结合本次中心组学习,组织本单位党员开展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效应;机关党委要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集中学习,同时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了解各党支部学习讨论情况。二是全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既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发挥示范作用;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切实履行领导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运用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中,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山东社科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牢固树立“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作用,加强党的理论宣传研究阐释,在中央媒体多发文章,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上,带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四是要坚持运用新思想指导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实践,把主题教育融入中心工作、推动中心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工作落实年”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一流新型智库建设上;要对标对表新型智库定位及省委对山东社科院工作的明确要求,深入查摆、认真解决存在的调查研究不深入、对策建议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转变精神状态,深入实际,拿出真金白银、有含金量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来,为推动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全省的大局做出社科院的贡献。

 (撰稿/王建永  摄影/刘健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