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韩建文副院长参加河南省社科院建院40周年暨新时代新使命新智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16:03  作者: admin        来源: 政策研究室 阅读量:

11月7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建院四十周年暨新时代新使命新智库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全国各省市区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各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分院及战略合作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大会,并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智库”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代表山东社科院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提升新型智库决策咨询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

河南��?0周年.jpg

韩建文指出,山东与河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河南院近些年有不少创新性的做法,特别是新院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山东院向河南院成立四十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祝贺,祝愿河南院蒸蒸日上,再创佳绩。韩建文从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强山东智库联盟、提升省情调研服务能力、发挥社科品牌效应、打造专业化创新服务团队等五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山东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002.png

韩建文强调,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的山东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应提高以下四种能力:一是提高决策需求把握能力。建立智库研究中心,把原有的《科研要报》与《智库联盟要报》归口管理;加大对应用对策研究的课题筛选,精准选题,交由有研究专长的科研人员承担,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报送领导参阅。二是提高发展实情的调研能力。其一,通过智库中心聘请外脑,采取在省直部门在职或退休的公务员中聘请特聘专家形式,加强对接;其二,通过重点拜访,与机关省直单位建立携手关系,建立常态化信息资料互通机制;其三,利用我们对上有直通车、专家多等优势,加强与商业协会的组织联系,更多筹建调研基地,推动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三是提高智库体制创新的引导能力。激发智库活力,特别是要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突出成果导向精品导向,增加科研人员的劳务所得和绩效报偿,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四是提高智库成果的编辑统筹能力。完善要报采编人员的知识结构、经验结构,提高编撰水平;同时,还要改进文风,提倡“新、实、精、活”,力争使社科院的智库成果有特色、出亮点、上水平。

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光平、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李兰永参加了本次会议。

(撰稿/政策研究室  编辑/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