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11次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 《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发布时间:2018-09-03 11:09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18年8月16日上午,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通知》要求,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中心组2018年第11次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东、袁红英、杨金卫、张少红以及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2018年8月16日,山东社科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会议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基本情况、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伎俩和实质、经贸摩擦对我国的影响、我国应对的优势和底气等四个方面,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学习材料。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作了重点发言,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等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采取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为巩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唐洲雁在主持会议时谈了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理解和认识。他结合国际形势变化,系统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础和历次重要转变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分析,指明了当前中美关系新变化的实质和必然性。同时,围绕学习材料的主要观点,重点对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走向和应对策略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领会材料内容,正确把握和理解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关系。唐洲雁指出,面对中美贸易新形势,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战略定力,理性对待,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推进改革,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走向世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为自己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赢得更多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到化挑战为机遇。

唐洲雁强调,要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参考材料,了解清楚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情况,包括面临的困难、破解的方法等,对于统一思想、指明方向、坚定信心十分重要。一要深刻领会学习材料精神,全面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和研判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院属各党支部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及时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对相关背景知识的学习,认真思考、提高认识,切实把中央的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三是要突出职能优势,认真履职尽责。要组织院内专家加强对中美经贸摩擦问题的跟踪研究,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带来的影响,围绕强化对外合作、培育竞争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研究,提出我们的对策建议,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及时发出社科院的声音,充分发挥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杨茗淇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