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获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19-12-23 17:11  作者: admin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2019年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联合承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山东社会科学院主持的《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评价报告》获得“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这是继山东社会科学院去年获得论坛最高荣誉“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大奖”以及院创新工程荣获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管理奖特等奖之后,再次获得的殊荣。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韩建文一行四人参会。

山东社科院主持的《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评估报告(2016-2018)》同天下午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提升质量,建设新型智库”智库分论坛上发布,报告得到参会代表较高评价,引发广泛讨论与共鸣。

自2015年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与光明日报、南京大学共同开展地方社科院智库发展调查,并每年推出一份年度调查报告。今年的报告主题为“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评估”。从推出2018年的“智库意识评估报告”到2019年最新出炉的“智库行为评估报告”,山东社会科学院旨在完善智库评价的框架体系,推动地方社科院改革与发展。

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评估报告(2016-2018)》显示,地方社科院智库行为属性明显增强,其践行智库职能、发挥智库功能、实现智库效能的行为能力和行为效果明显提升。随着新型智库建设的推进,31家省级地方社科院智库组织治理行为在人才配置、机构设置以及打造特色领域“品牌标杆”方面更加突出新型智库特点,智库核心行为更加侧重于资政建言、决策咨询及对策应用,逐步摒弃唯论文论、唯课题论。虽然地方社科院向新型智库转型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但随着改革的深化,其定位与功能优势将逐步明晰,并将进一步实现与其他智库间的差异化错位发展。

近年来,山东社科院智库建设行稳致远,在CTTI来源智库中影响力渐升。2016年,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并名列地方社科院第一名。2017年底,山东社会科学院成为CTTI Plus智库首批两家共同体成员之一,并完成系统部署。2018年5月,山东社会科学院在综合型研究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中名列第三位,在地方社科院系统中名列第一位。同年,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荣获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管理奖最高奖项——特等奖。2018年,山东社会科学院再创佳绩,荣获“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大奖”,并在论坛上发布了《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报告》。

12月19日下午,2019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和2019CTTI来源智库精品研究成果发布会,以及“善用智库,激发智库活力”“精准发力,服务国家治理”“提升质量,建设新型智库”“服务发展,强化智慧支持”“协同创新,释放智库效能”5场分论坛同时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撰稿/李凤珂   编辑/ 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