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论坛(2019)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5 15:00  作者: admin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2019年6月21日至23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带领人事处、行政处、财务处相关同志,参加天津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出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论坛(2019)”“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六届科研管理联席会议”。在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六届科研管理联席会议上,王兴国副书记作为地方社科院特邀代表,作了题为“加快推进科研管理探索思考,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实践”的主旨发言。

王兴国在发言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基本情况和实施创新工程以来科研成果重大变化情况,重点介绍了自2015年实施创新工程以来,尤其新一周期创新工程启动过程中,山东社科院在机构设置、人员结构调整、科研平台搭建、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成果评价考核等六个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王兴国讲到,为从源头上破解制约社科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山东社科院注重从科研管理、人事管理和经费管理选准突破口,找好发力点,重点推进科研组织运行方式、科研成果评价考核体系、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培育机制、经费配置与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一是以管理机制改革推动治理结构创新。为对应发挥新型智库的五大功能,整合成立新的科研部门,使机构定位更加清晰,更加聚焦智库建设需求。同时对院学术委员会瘦身,使学术委员会构成更加权威,学术委员更加超脱,更能从全院发展大局出发思考问题、谋划大计。二是建立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机制。对决策急需的、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立项,快速反应,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攻关,在短时间内拿出高水平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建立完善长期跟踪研究和比较研究机制。以山东社科院依托创新工程体制机制重点打造的省情调研品牌、山东社科院智库特色优势和拳头品牌——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为例,介绍了强化课题跟踪研究和横向比较研究的创新做法。四是积极申报承担高层次研究课题。强化激励导向,鼓励科研人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课题,2018年、2019年分别达到14项和12项。先后承担了中央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重点委托课题,以及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情况。五是创新成果评价方式加大转化激励力度。着重介绍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分类考核评价办法,根据智库建设规律与智库成果特点的创新评价方式,从而加大对进入决策层的智库成果评价激励力度。六是搭建高层次科研合作交流平台。从山东社科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兰德公司等国际知名智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外多家知名智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保持了较高频率的人员互访、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在建立完善各类智库间的合作交流平台,构建社会化平台,挖掘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减少重复研究和低水平研究,破解理论和现实难题方面的做法;从组织科研人员赴美参加“美国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专题培训”“美国高端智库的研究分析方法培训”两期培训情况,介绍了山东社科院“走出去”具体做法。

最后,王兴国结合山东社科院在新一周期创新工程中遇到的、仍未完全解决好的,也是多数地方社科院面临的、亟需破解的三个方面问题,如如何真正破解创新人才短板,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如何建立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的人才评价机制、成果评价机制等,与与会专家交流探讨。

(撰稿、摄影/刘文武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