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美国高端智库研究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21 09:33  作者: admin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15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美国高端智库研究成果转化能力研究”(项目编号H182023037)培训班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研究员带队,共从全院选派了20名科研人员参加,为建院来我院因公出国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培训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和公务拜访的方式,全方位了解了美国高端智库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和成果转化渠道等内容。

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华盛顿阶段),时间为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8日,培训团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集中上课,主要由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Dr.Molly Reynolds、乔治梅森大学政策与政府研究学院院长Mark Rozell、政府与公共政策研究学院教授Dr.Ellen Laipson、布鲁金斯前副院长Lee Fritschler、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Arthur Hauptman、卡托高级学者Dr.Trevor Thrall、斯廷森中心前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heryl Ramp 等多位资深教授和智库高管,从美国智库的数量分布、类型划分、经费来源、研究方法、成果转化渠道以及美国智库与政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讲解。期间,培训团还拜访了斯廷森中心、传统基金会、和平基金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世界银行国际分析中心、卡托研究所等世界知名智库,以及马里兰州议会等机构,全面了解了美国高端智库及有关机构的整体情况。

001_副本.png

学员在乔治梅森大学与授课教师合影

乔治梅森大学国际冲突分析与解决研究院院长为袁红英副院长颁发结业证书

袁红英副院长为授课老师赠送小纪念品

培训学员拜访传统基金会


培训学员拜访世界银行国际分析中心

培训学员拜访马里兰州议会

第二阶段(纽约阶段),时间为2018年12月9日至15日,培训团在美国GMAC公司总部进行集中学习,主要由新泽西城市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Francis Moran、罗格斯大学政治学教授Stephen Eric Bronner、罗格斯大学爱德华J.布洛斯坦规划和公共政策学院教授HooshangAmirahmadi等多位专家授课,期间拜访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等知名智库,培训团还到访了世界著名高校普林斯顿大学,与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美国高校智库的有关情况。

学员在美国GMAC国际公司总部与授课教师合影

袁红英副院长为授课老师赠送小纪念品

培训学员拜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


培训学员拜访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美国高端智库有了全新认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深了对美国高端智库的全面了解,美国共有近2000家智库,位居世界第一,其中327家集中分布在首都华盛顿,追求独立性是美国智库的一大特点,美国智库的经费来源以社会捐赠为主。二是美国智库对政策制定影响巨大,存在“旋转门”现象,美国高官从政府部门退下来之后可以到智库从事研究工作,等到所在的政党执政之后,可以重新到政府部门任职,每当政府换届时都会从智库招募大量人员到政府部门任职,这为智库影响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先决条件。三是美国智库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多样,既可以通过互联网、数字媒体、报纸报刊等媒介,将研究成果向公众介绍,也可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术论坛等形式,将研究成果向有关部门及人员进行重点推荐,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将研究成果直接发送给议员或政府官员等。四是美国智库追求独立性,但也有一定的党派倾向,例如,传统基金会属于保守派智库,政策研究所属于自由派智库,卡托研究所属于相对中立的智库,兰德公司则是由政府资助的智库。此外,学员们还就中美贸易摩擦、孟晚舟事件、美国优先战略、美国中期选举、阿根廷G20峰会等热点问题与美国智库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课堂一角

本次培训学员人数多、上课时间长、授课内容十分丰富,参访智库数量多、层次高,既有全球顶尖的社会智库,也有著名的高校智库,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美国培训期间,学员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积极交流,热情互动,得到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美国GMAC公司,以及授课教师与参访机构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本次培训在袁红英副院长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学员们一致认为,美国高端智库研究理念超前、研究方法先进、研究领域广泛,特别是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多样、研究成果对公共政策的制定影响较大,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借鉴。作为山东社科院的科研人员,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学习为契机,认真总结美国高端智库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好本次学习成果,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之中,以更大的使命担当、更强的理想信念、更足的拼搏干劲,用更多的优秀成果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建设全国一流新型智库贡献力量,为新时代全国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进言献策。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撰稿/徐光平 王爽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