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在跨江融合中打造发展支点城市
发布时间:2019-09-29 10:1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9月25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泰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办,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全面推进跨江融合,着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学术研讨会在泰州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胜梅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江苏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孙志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王丰龙等5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学术报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尚庆飞主持会议。

  “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对于江苏全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落实江苏省委‘省内全域一体化’部署要求意义重大。”刘德海在讲话中提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江苏“1+3”功能区发展格局的战略重构,泰州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遭遇系列现实难题,迫切需要强化实践探索和思想理论支撑。希望与会专家进一步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泰州全市域跨江融合、高质量推进江苏中部支点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常胜梅表示,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是江苏省委赋予泰州的新定位、新使命,是江苏省委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谋划苏中板块动能再造的整体考量,也是着眼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扬子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的战略之举。贯彻好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泰州的新定位、新要求,全面推动跨江融合,着力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亟须将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总体谋划与具体实施有机结合,自觉遵循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在乘势借力中加快“中部崛起”,在担当使命中做出泰州贡献。

  据介绍,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江苏省市社科联共同举办的“热点、难点问题专家座谈会”系列会议之一。

  “推进跨江融合、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需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着力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大文章。”臧建东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抓住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主要的抓手,充分发挥医药等产业集聚和领先的优势,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加快与苏南及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因势利导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必须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努力使创新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政策举措上,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力度,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释放科研潜力。利用好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综合利用购买技术、自主创新等方式打造创新高地。

  蒋伏心强调了创新要素聚合对于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重要性。他表示,打造江苏高质量中部支点城市要有前瞻眼光和开阔视野,与“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等有机结合。要形成创新聚合轴,借助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化,充分利用城市群内较为雄厚的科创资源,助力城市经济转型。实行差异化发展策略,建设“科创走廊”,创新合作模式,加速创新要素流动、聚合,优化创新链跨城布局,形成城际创新流量。抓住科学技术迭代加速化机遇,实现扁平化错位发展。突破面向单一产业发展的要素集合思维,强调面向产业生态的系统化思维,由产业联动向创新协同升级,建立和完善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高等教育网络,不断提升城市自身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基础研究迈上新台阶。

(记者:王广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