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张述存院长出席首届乡村振兴(山东)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1 12:52  作者: admin        来源: 农村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10月30日,由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乡村振兴(山东)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黄季焜、宋洪远、魏后凯、益虎、叶兴庆、王立胜、刘守英、姜长云、王登启、田庆盈等国内“三农”领域资深专家、地方政府负责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智力支持。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和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应邀参加了此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来自部分省(市、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张述存在主持高峰论坛第二单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指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强化制度创新。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决定社会和经济演化的制度变迁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在明确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打破那些原有的、低效率的路径依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上一条高效率的制度变迁路径。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强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方面制度创新,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全方位高质量地服务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强化科技创新。当前,发达国家利用农业高技术垄断挤压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的趋势愈加明显,山东省种业正受到孟山都、杜邦、先正达等种业国际跨国巨头的强烈冲击。面对如此严峻形势,我省要搭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车,提升乡村振兴的质量效益和科技含量,建设现代种业强省,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种业研发基地,鼓励省内种业企业通过整合并购做大做强,将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向优势种业企业集中,打造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鼓励大胆实践。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中,受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影响,会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如“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了索经验、贡献了智慧。但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供模仿,每个地方都应该针对当地的特点和痛点研究定制化的方案,要以最大的包容性允许各种形式的乡村振兴实验,谨慎地总结实践经验,审慎地推广乡村振兴模式,绝不能简单的模仿或者拷贝。

(撰稿/王新志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