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大众日报》刊发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理论文章:把山东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9-01-17 11:04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9年1月16日 阅读量:

把山东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张述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号角。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新时代,山东要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40年来,山东坚持解放思想、变革图强,创造了“潍坊模式”“诸城模式”等闻名全国的改革模式,以及“九间棚精神”、“莱西经验”等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重要经验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40年来,齐鲁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山东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坚持解放思想的精神和变革图强的勇气,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从东明小井村冒着巨大风险搞起“分田到户”,到菏泽地区顶着各种压力推行“大包干”,再到寿光在争议声中推广大棚种植,山东创造了“潍坊模式”“诸城模式”等闻名全国的改革经验和改革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总量增长60多倍,人均GDP增长50多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0多倍、130多倍。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推动改革。1980年代,山东乡镇企业经济总量曾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1990年代初,山东曾是全国唯一经济没有下滑的省份;进入新世纪,山东大力推动工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一度成为全国第一工业大省;近年来,山东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三。发展既是山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也是山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主线。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造福人民,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山东党组织坚持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好“头雁”效应,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相继创造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九间棚精神”、“莱西经验”等以党建促改革的重要模式。

新时代山东改革开放,面临转型升级阵痛凸显、制度创新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担当精神尚不适应新要求、营商环境亟须进一步改善提升等一系列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为我们科学分析新时代山东改革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提供了指导。

一方面,山东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着大好机遇。宏观而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继续把山东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抓住用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具体而言,一是面临着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党中央吹响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提出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二是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大好机遇。山东强大的制造业可以利用新科技革命成果,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努力赶上新一轮产业升级步伐。三是面临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好机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可以推动全省固有优势转化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强大动力。四是面临着绿色发展的大好机遇。山东在资源环境方面的改进,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的承载力。五是面临着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大好机遇。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和省内市场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了富有回旋余地的市场基础。六是面临着补齐民生短板的大好机遇,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扩大,为我省经济发展不断拓展新的空间。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认识到,山东改革开放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体现在,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产业转型升级艰难,转型升级阵痛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仍然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区域不平衡问题突出;开放度还不够高,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创新有待深化细化,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不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新时代继续把山东改革开放推向前进,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并将历史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新辉煌

新时代继续把山东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并将历史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勇气,挺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山东脊梁。
  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到改革开放的每一个环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继续把山东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忠诚捍卫者。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一切出于公心选干部,一切为了事业选干部,一切按照规矩选干部。弘扬齐鲁文化,用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干部政德,努力培养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更加注重以能力提升深化改革、抓好落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致力改善民生,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积极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健全关爱服务体系,确保兜住民生底线。要不断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加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确保基层和谐稳定。高度防范安全风险,统筹做好政治、意识形态、网络、食品药品、金融、环境生态等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的进一步健全,推动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建设,完善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努力让山东山绿起来、水清起来、环境美起来。

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着力化解产能过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发挥前锋作用。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构建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加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方位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人才强省建设,培养和引进真正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发掘科技领军人才的领头雁效应,构建科学的人才激励评级机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生产力大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要更加注意地域均衡发展,对“黄河滩”“沂蒙山”区域以及“老病残”群体予以大力支持。通过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全面经略海洋,加快海洋强省建设。认真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打造国际海洋科技高地,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统筹陆海规划,提升海洋综合治理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事业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把山东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