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吉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 16:2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2月4日,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吉林日报社共同主办,吉林省社科联承办的吉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颖,吉林省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静波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吉林日报社副主编侯增文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社科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5位社科理论专家学者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宋文新教授回顾和总结了历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她指出,历届议题精准定位的都是党的领导和国家生活中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这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对“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有力开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丁晓燕研究员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客观要求,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要求。她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认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将新时代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依托于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各种社会治理创新,在使社会实现秩序的同时,也拥有无限的活力。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并非自生自发的过程,需特定的条件和助力。责任政治建设作为以责任为中轴的政治形态和制度安排的结合形式,提供了国家治理的责任取向并设定了权力运行的规则架构,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环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从责任政治建设着手,把责任政治建设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畴,以责任政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认为,司法机关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应当不断提升司法体系与司法能力的现代化,这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司法机关应当具备服务大局的司法能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司法为民能力、实现审判现代化的司法优化能力、把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的智慧司法能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解读,抓好普及宣传,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省社科理论界落地落实,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吉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吉林日报社相关负责同志、吉林省社科院部分研究所及省社科联相关人员等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赵徐州 曾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