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专家治学经验讲座”“道德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6 16:31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为活跃学术气氛,发挥知名专家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推动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9月24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专家治学经验”讲座暨“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二级研究员张清津作题为“用经济学方法活着”的报告。

张清津结合自身30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从主要研究领域、学术感悟、时间与生命的意义、中西方对比等多个方面和维度,全面讲述了自身的科研道路、研究方法和心得收获。他指出立德、立人和做学问紧密相关、互促互进。写学术文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要有充足的资料准备。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生命力,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历史的验证,要有大格局大视野。研究山东问题,视角不能太小,要把山东放在全国来研究,把中国放在世界来研究,把当下放到历史中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多学科综合发展趋势,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是跨学科研究领域的佼佼者。最后,他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广大年轻科研工作者如何做好科研给予了很多建议。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宇佳谈了感想和体会。目前山东社科院广大干部职工正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将“专家治学经验讲座”“道德讲堂”放在一起举办,旨在以专家讲述治学经验的形式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在山东社科院营造良好学习和科研风气,引导全体科研人员更加自觉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本次活动由科研组织处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科研组织处处长张凤莲主持,全院科研人员约40人参加。大家纷纷表示,张清津的治学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今后一定以院里的老专家为榜样,潜心科研,把做人和做学问结合起来,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推进学术道德建设,为把山东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新型高端智库而努力奋斗。

(撰稿/孟凡兴  摄影/杨茗淇  编辑/刘珊珊 )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