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暨2019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08:51  作者: admin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2019年12月10日,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2019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分阶段主持本次年会。山东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杜福出席会议。大会向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践行科研诚信”倡议书,并向首批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首先举办“泰山智库讲坛”第十四、第十五、第十六讲,分别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舆情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雪魁作《参与决策咨询研究与智库报告起草的几点体会》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李雪松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2020年展望》的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二级研究员邓纯东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报告。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德禄在《如何撰写好应用对策类参阅稿件》的专题辅导中,对应用对策类参阅稿件的特点、写作规范、切实需下功夫的方面进行了辅导,并介绍了近三年来山东社科院要报批示情况分析。辅导结合实际、操作性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听了以后收获颇丰。

大会随后召开山东智库联盟2019年年会。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致辞中表示,要做大做强山东智库联盟,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明确山东智库联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整合资源、丰富载体,进一步发挥山东智库联盟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外联内聚、紧密协作,进一步完善山东智库联盟的发展机制和运行方式。目前山东智库联盟实体化建设正在推进,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已经成立,希望联盟单位加强合作,紧密联系,不断完善联盟的发展机制和运行方式,共同促进联盟做大做强。

山东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处长杜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年会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选得很好、很及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要历史机遇期的战略决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发挥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力量。山东智库联盟在深化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研究上,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研究、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的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研究、如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研究、如何构建运行有效制度体系的研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保证。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韩建文介绍了2019年山东智库联盟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完善机构、拓展力量,山东智库联盟发展更加科学规范;以泰山智库讲坛与学术培训为抓手,有力提升山东智库联盟的学术影响力;以课题与要报为杠杆,不断提升山东智库联盟的决策影响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山东智库联盟的社会影响力;以智库评价与国际智库交流为着力点,努力探索山东省智库创新发展的方向。

在交流发言阶段,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晔、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科研和智库工作处四级调研员杨光、山东财经大学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志元、鲁信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大莉、济南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马军远、山东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张晓、东营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马庆华分别发言。大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工作研讨一年来新型智库建设的实践经验。

会上,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社科院联合向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践行科研诚信”倡议书。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协同创新专项负责人工作会议在会议期间召开。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是根据省里统一工作部署成立的,旨在进一步提高山东智库联盟服务省委省政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公室设在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协同创新专项负责人围绕提高项目研究质量、加强决策服务能力展开热烈研讨,取得了共识。

山东省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省内其他重点智库,山东社科院的战略合作单位,全省各地市社科院、社科联,山东社科院的调研基地和分院的领导和同志以及媒体记者100余名代表与会。

(撰稿/贺剑   摄影/章洁 、杨茗淇、张元思   编辑/ 刘珊珊)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