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到山东社科院当代宗教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4 14:14  作者: admin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9月1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应邀到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会见卓新平研究员。

在报告会之前,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在科研综合楼十一楼会议室会见了卓新平。袁红英对卓新平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他多年来对山东社科院科研工作的支持,向他介绍了山东社科院的发展历程、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以及创新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请他继续对山东社科院特别是当代宗教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卓新平充分肯定了山东社科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在宗教学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说,新中国的第一个宗教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是在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下成立的。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把宗教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11个学科之一。他希望山东社科院继续加大对宗教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科研组织处、当代宗教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卓新平研究员在当代宗教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随后,卓新平在当代宗教研究所作以“当前我国宗教形势与宗教学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他以当前国际关系为切入点,指出宗教与国际关系之间的互动影响,客观分析我国宗教的现状和特点,以及当前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存在的文化困境。

卓新平认为,宗教学研究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大局意识。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正确认知、客观评价和本真把握,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面临社会转型的冲击,既要敢“破”,也要善“立”。作为宗教学研究人员,应当具备国际视野,对当今世界的宗教状况和热点问题给予一定关注,这样才能对新时代我国的宗教问题,进行多层面、全方位地观察与把握。

卓新平指出,基础研究应该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从历史、文献、哲学的视角,共同提升研究价值与研究高度。作为地方智库的当代宗教所应当对区域宗教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做好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将自己的特色打出去。山东的儒家文化,不仅仅是儒学,还包括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的礼仪、仪式等宗教性内容,如孔庙、祭孔大典等。此外,儒学跟佛教、道教的关系等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作为宗教学研究人员,一定要扩大视野和思路,不能囿于某一教派某一点,而应当认识并关注到各宗教文化之间的联系和互动。

卓新平还谈到,要用学术研究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三大体系”的发展,必须要有中国特色的体现。作为宗教学研究人员,不应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固步自封,应该关心整个宗教学学科的发展,应当具备中国社会问题意识,观察、研究中国宗教的现实问题,展示出“中国好声音”,为我国宗教工作实践提出科学说明和智库层面上的建议。

最后,卓新平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如基督教中国化的体系构建、宗教治理以及中梵关系等进行了一一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与当代宗教学研究大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十分珍贵,从中受益匪浅,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研究信心,对持续加深专业研究很有帮助。

报告会由当代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张进主持。科研组织处副处长管典安以及当代宗教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稿/马丛丛   摄影/杨茗淇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