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2019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3  作者: admin        来源: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2019年3月27日上午, 2019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社科联主席沈宝昌同志主持。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同志做工作报告。来自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管理部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都高端智库及社会组织负责人等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对2018年度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和科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赵卫东同志指出:2018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各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坚持导向、服务决策、整合资源、人才培养、助力首都科学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些工作扎实有效,亮点频出,值得肯定。2019年,为扎实做好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着力点,即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着力抓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理论和舆论氛围的各项工作;着力抓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研究;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着力抓好为人民立言的学术导向。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合署办公是市委的重要决策,目的就是为整合北京市社科资源,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们要以此作为新起点,做好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出思想、出作品、出人才贡献力量。

  叶茂林同志就2019年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的两项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一是加强统筹管理,优化结构。根据每个研究基地建设情况确定投入和支持方式,引导研究基地立足北京,研究北京问题,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同时将建立考评指标体系,规范建设,促进内涵发展。二是启动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中心定位为重基础、重原创、重高端的学术中心,计划布局50个左右。中心建设注重积累、强调传承和创新,尤其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布局,严格立项,创新评价环节,建立符合人文社科研究规律的新型科研组织模式,营造激发思想、开放包容的人文社科学术环境。

  张淼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北京社科规划工作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工作要求,下大力气提升北京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编制与立项工作水平,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成果质量,提升首都高端智库与研究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北京社科规划工作深入健康发展。2019年,北京社科规划工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传播推广、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方面,高起点谋篇布局;二是要以高端智库和研究基地提质增效为目标,向对接要质量、求成效,加强项目对接、科研对接、信息对接、政策对接、成果共享,高质量咨政建言;三是要以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由概念性阐释向创新型阐释转化,进一步抓实应用对策研究,抓好基础学科研究,严格项目管理,加强学风建设;以宣传推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抓手,加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普及。同时,要以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社科“五路大军”联合壮大,以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新机构为平台枢纽,推动首都哲学社科界联合起来,把握大势,抓住要事,破解难事,在最新理论成果研究阐释上,发思想之先声,在首都生动实践中有所作为,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