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副处级干部读书班
发布时间:2019-07-05 10:01  作者: admin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在省管干部和正处级干部全部参加省委举办的读书班情况下,6月25日至7月2日,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副处级干部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参加学习活动。集中学习期间,唐洲雁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解读报告,张述存作开班动员及读书班总结讲话,王兴国主持读书班开班仪式,韩建文传达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

唐洲雁结合个人学习,对《纲要》篇章结构、逻辑关系及重点内容等进行了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解读,引导大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和其中贯穿的方法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唐洲雁着重强调:

第一,学习《纲要》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根本的依据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即从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变成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个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仍然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第二,学习《纲要》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新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第三,学习《纲要》必须牢牢把握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这个主题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心只有两个,一是为人民谋幸福,一是为民族谋复兴。坚持这样的初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第四,学习《纲要》必须科学把握好“五大建设”和“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它们之间既是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又是任务和保障的关系。我们在开展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而不要割裂开来,要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起来完整理解。第五,学习《纲要》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党的领导,其他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而要加强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张述存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体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率先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的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推动全院主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对读书班集中学习作小结时,张述存强调,理论学习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要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在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上下功夫。要在集中学习有收获的起点上,继续以支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反复学、持久学,及时跟进学。要把主题教育重心放在找差距、寻对策、补短板上,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提升。参加读书班的同志都是各处所工作骨干,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真学真信真用,真查真改真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山东社科院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上,把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的成果体现到推动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上。

王兴国强调,全院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处理好集中学习与工作安排的矛盾,静下心来,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方法步骤搞清楚、弄明白。要在突出实效、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靓。要在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做到对照整改、对症下药。计划制定要贴紧实际,实地调研要深入基层,问题整改要药到病除,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韩建文在传达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时,要求各支部、每位处级干部尽快完善学习教育计划,认真扎实地组织好支部学习,真正在学用结合上出实招,在贯彻落实中见实效。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抓好个人自学,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着力查找和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改进办法。

高敏、徐光平、韩富超、罗涛等4位学员代表在读书班结束时,结合岗位工作,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撰稿/刘文武   摄影/刘健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