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出席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5 09:20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10月19日,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应邀赴京出席第一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并发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协办。论坛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报告》,并颁发了2018年“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奖”“中国智库资政建言奖”和“中国智库学术成果奖”。张述存院长荣获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全国共4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论坛致开幕词,并为张述存院长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各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各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百余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和4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一直围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以及第三方评价相关领域开展工作。基于对智库建设与评价的比较研究,评价研究院相继开展了对全球智库、中国智库的一系列调研与评价工作。本次奖项评选以此前对中国智库的综合评价成果为基础,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为大纲,坚持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采取智库机构主动申报、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和专家组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从“创新人才”“咨政建言”“学术成果”三个角度对中国主要智库进行更为深入的综合评价与分析研究。评价结果细分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领军人物奖”“先锋人物奖”和“青年标兵奖”,中国智库咨政建言“国策奖”和“地方贡献奖”,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共计八个小项,旨在科学评价我国智库的发展现状,推出具有权威性、公信力、指导性、建设性的评价结果,并通过评审遴选出有代表性的智库人才与成果,进而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参考。

会上,张述存院长作了题为《大力推进智库创新人才建设》的发言。张院长认为,此次论坛和评选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三大项八小项的奖项设置在全国具有开创性,开了全国高端智库人才评选的先河,将对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起到重要的激励作用、导向作用,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史上,将写下浓重的一笔。张院长指出,发挥好智库作用,关键在人才。当前智库人才建设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第一,缺少总体发展规划。我国各级人才发展规划中,对智库人才的关注还不够,没有专项的智库人才发展规划。第二,智库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学历人才比例偏低,应用对策研究人才储备不足,年龄结构、学科背景不合理,梯队建设有待加强。第三,智库人才培养方式比较单一,成效缓慢。第四,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滞后。特别是体制内智库,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考核、选拔任用、人才流动、激励保障、编制管理、岗位设置等一系列环节上,束缚很重。第五,缺乏荣誉激励机制。社会科学还没有做到与自然科学同等对待,社科领域没有两院院士那样的荣誉激励机制,也没有设立国家级、省部级的智库成果奖励,缺乏高端评价激励机制,直接影响了智库研究领域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第六,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张院长认为,要研究制订各级智库人才发展规划,高起点、科学谋划人才工作;要改善智库人才结构,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拓展培养方式,特别是实施中国特色的“旋转门”制度;要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价上,强化智库导向;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调动智库人才积极性;要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为人才提供比较宽裕的科研经费、良好的科研条件、合理的福利待遇,构建科研项目、资金等向优秀人才聚集的资源配置模式。

(撰稿/吴刚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