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12 12:36  作者: admin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10月29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科研综合楼十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2018年第14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作辅导报告。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张少红,党委中心组成员及院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各研究所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李振河主任以“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就与经验——一个山东人眼中的深圳发展”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围绕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考察调研时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广东提出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剖析,与大家一起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通过大量的生动事例和详实数据,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探索创新的历程,回顾总结了深圳特区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基本作用和经验启示,描绘了深圳特区未来发展的聚焦点,分享了自己对深圳特区发展的思考,并从发展民营经济、加强“鲁深”合作、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开展智库合作等方面对山东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下午,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党委会议室结合上午的报告,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和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透彻,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思考,使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山东的高端智库,下一步,山东社会科学院要结合改革开放40年和院庆40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联系山东实际,认真思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山东改革开放,社科院应该怎么做”这一重大问题,努力在新时代山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洲雁在学习总结时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广东考察调研,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动员令。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相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要继续坚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作新时代的“拓荒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就能化解危机,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今天,我们邀请李振河主任来山东社科院作学术报告,以中心组学习形式交流深圳特区发展的经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回顾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走过的发展道路,总结深圳特区的成功经验,同时联系山东的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山东的发展,谋划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发展,非常有意义。李振河主任作为一名山东人,亲身参与了深圳的建设,见证了深圳的发展,他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经验启示等方面的总结思考,让大家深受启发,尤其是报告指出的深圳发展的两个重要法宝——创新和法制,很值得我们去学习研究和深入思考。

唐洲雁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各项工作。他指出,10月23日,在建院40周年之际,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山东社科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对山东社科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新时代社科院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院党委已经召开党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下一步,院属各单位要结合本次中心组学习,组织全院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刘家义书记重要指示,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进一步牢固树立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要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找准新时代社科院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认真研究解决山东社科院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方向,发挥智库研究优势,不断提升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能力水平;要将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的高素质社科专家队伍和管理人才,为山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贡献社科院的智慧和力量。

(撰稿/王建永  摄影/李萍 张元思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