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文化动力
发布时间:2019-07-15 09:19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7月9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社科规划办、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江南文化与城市发展创新”青年论坛在沪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上海是江南文化的荟萃之地,深入开展江南文化创新研究,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新时代的江南文化研究,既要把握历史性、继承性,又要体现时代性、创新性,要对江南文化进行创新诠释和阐述,总结提炼江南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认为,研究好、传播好江南文化,使江南文化成为凝聚人心、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长三角城市发展创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充分把握江南文化研究的时代特征,努力挖掘江南文化和江南文化研究创造性,将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智力支持。

  在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看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加强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尤为重要。一方面,江南地区城市的发展应以江南文化为底蕴,扩大城市的文化品牌效应,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产业,将传统文化融入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新当中。另一方面,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在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当下,充分而合理地利用江南文化资源,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从而有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水平和区域影响力。

  会上还举行了《江南文化百科全书》启动仪式,该书为支撑江南文化研究的重要基础性学术成果之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介绍了编撰《江南文化百科全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高效的研究队伍、坚实的研究成果基础、稳定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成书的必要条件。考察上海的文化,就是考察江南文化在中国整体文化中的个性化发展,以及江南文化在跨地域、跨文明交流中的和谐融合问题。

(供稿/查建国 仝薇)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