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29 13:2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 8月10日,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12卷本)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12卷本)新书发布会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丛书主编周振华介绍了丛书的主要内容。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丛书主编洪民荣介绍了丛书的成书过程。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张广生,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格致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范蔚文作专题发言。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主持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姜复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图书出版处处长王莳骏等出席发布会。

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多视角纪实还原

据介绍,《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共12卷、250万字,以专题立卷,涵盖战略先导、城市治理、开放引领、中心功能、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社会进步、民生优先、文化繁荣、区域合作等10个专题,并以《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排头兵与先行者》卷作为丛书的总论。

丛书的其他卷本分别为:《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战略先导》卷突出战略高度、全局、前瞻与动态;《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城市治理》卷突出治理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与治理工作原则;《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开放引领》卷突出开放促改革、改革促发展,突出基于全球化的开放红利和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开放力度;《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中心功能》卷突出中心连接两大市场的桥梁、界面作用,突出中心的辐射功能,突出中心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产业升级》卷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高度化;《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城市建设》卷突出城市形态功能重大转变,突出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突出城市经济、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突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社会进步》卷突出社会最大公约数,突出社会契约精神、社会治理、社会和谐;《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民生优先》卷突出以人为本,突出公平公正公开,突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持续不断改善提高;《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文化繁荣》卷突出文化城市“灵魂”地位,突出上海文化特有属性,突出文化传承与交流,突出文化社会性;《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区域合作》卷突出网络关联,突出上海节点功能,突出错位竞争,突出互利共赢;《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大事记》卷则旨在系统收集、整理和记载1978—2017年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大事件。

周振华表示,这套丛书研究的是“大事”,主线是“排头兵”和“先行者”。通过遴选改革开放“大事”,研究、阐述其发生的背景、条件、过程、机制,回答了“排头兵和先行者”为什么是上海,上海是如何体现“排头兵和先行者”,又是如何担当“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对全国改革开放产生了重要影响。

彭卫国认为,《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既是学术成果的结晶、学术思想的表达,同时还是两千多万上海人民对这40年的美好记忆,通过出版工作能够让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深入人心。

范蔚文表示,这套《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是目前国内出版的第一套以地方改革开放为研究对象的大规模系统性丛书。丛书以史带论,史论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研究了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分析了在实践中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重大举措的背景、过程、动力和影响。同时丛书也总结经验,面向新时代的更高要求,展望了上海的未来发展,具有理论和现实双重意义。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丛书主编周振华介绍丛书主要内容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特色 上海特点 时代特征

洪民荣表示,这套丛书是具有权威性的资料文献,课题作者和评审专家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研究者,具有很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自2016年2月份启动以来,2年半的过程中共召开了5轮60多场研讨会,100多位来自上海市政府研究室、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发展研究所等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课题讨论。同时,这套丛书也是一个普及性的读物,具有通俗性,可以供社会方方面面使用。

彭卫国认为,将学术成果出版出书的过程需要我们出版者进行“多角度、多维度、多形式”的思考,探索在现在的阅读行为、阅读方式的变化当中,如何把传统出版做得更好。例如,这套丛书可以做成电子书,进入数据库,给以后的研究提供方便;也可以做成普及本,让党政干部了解上海这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或做成一些外文的读物,方便外国人士了解上海。

以事实启发后人 让历史告诉未来

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张广生全程参与了这项大型研究,他指出,这套丛书最大的特点是抓住敢为天下先的大事,体现勇于探索实践的创新,反映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他认为,40年间,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型的城市是紧随我国改革开放深化,紧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紧随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五个中心”而不断创新发展的。上海许多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创新发展的重要理念、先行先试的重要探索和机制体制的重要创新被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举措,或被复制和推广到全国。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程,未来理论研究仍应努力把握并顺应城市发展的基本趋势,努力着眼于城市长远发展解决阶段性突出问题,把握好改革开放的力度、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社会能承受的程度,必须始终坚持开创性、坚韧性和可操作性有机统一,并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情了解、参与和支持。

李安方把丛书研究项目归纳为四个“标杆”,其一,上海理论社科界科研管理组织的标杆;其二,上海正在推进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设标杆;其三,上海哲学界发挥理论作用、资政参政的标杆;其四,上海研究成果转化的标杆。他认为,这次的成书过程体现了整个上海的理论社科界组织研究集智攻关的优势,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方面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模型;体现了话题构建的一个基本导向,也就是立足中国实践,才能更好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上海哲学界发挥理论作用,这个过程也对智库的建设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同时,这个项目在成果的转化方面影响到了城市和公众,使公众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成绩。(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查建国 实习记者 仝薇)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丛书主编洪民荣介绍丛书的成书过程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作总结发言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张广生作专题报告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作专题发言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格致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范蔚文作专题发言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 本报记者 查建国/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