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30 16:45  作者: admin        来源: 智库研究中心 阅读量:

 

1.png

9月2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临沂市政府主办,以“凤鸟来仪”为主题的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宣传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正式开幕!

 2.png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右一),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左一)共同按下启动球。

3.png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式上致辞。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在讲话中指出,东夷文化是以今山东为核心区域、辐射周边广阔地区的早期文明,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母体的重要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东夷文化经过八千年的风雨历程和传承变迁,一方面遗留下了丰富宝贵、辉煌灿烂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又一直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源头与主脉共同撑起了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文化价值观。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东夷文化历史变迁的脉络,理解东夷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唐洲雁指出,临沂是东夷文化遗址分布密集的地域和东夷文化的核心区,临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东夷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建立了国内首家以东夷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本届东夷文化节,以“风鸟来仪”为主题,“深入挖掘和弘扬东夷文化,促进沂蒙精神、红色基因与东夷文化的结合,提升和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内涵”,“全力打造‘东夷文化研修高地’品牌”。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东夷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开发利用,让古老的东夷文化为临沂两个文明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次东夷文化节的举办有利于促进东夷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开发利用。临沂东夷文化节的举办,对于推广普及东夷历史文化知识,探源中华民族早期文明变迁发展的脉络,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4.png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在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式上致辞。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在致辞中指出,临沂是全国革命老区,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也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古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夷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工作,以打造“东夷文化研究高地”为目标,规划建设了皇山东夷文化园、全国首个东夷文化博物馆等地标性建筑和引领性项目,连续多年举办东夷文化论坛,进一步凸显了历史文化的丰厚内涵,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也增添了临沂城的独特魅力。他指出,这次东夷文化节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挖掘整合东夷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下一步,临沂市将依托东夷文化节等平台,着力培植一批文化企业、培育一批文化产业、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临沂市工作特别是文化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也欢迎有识之士前来开展文化交流、投资兴业,共谋科学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东夷文化是我国东夷先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创造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据了解,此次东夷文化节,通过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活动,将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弘扬东夷文化和沂蒙精神,增强公众对东夷文化和沂蒙精神等文化内涵的认识和了解,展示东夷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度融合中的丰硕成果。

(撰稿/张元思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