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 14:09  作者: admin        来源: 福建日报 阅读量:

10月22日,由省社科联主办,省新四军研究会、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会、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省南下服务团团史研究会等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18年学术年会“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论坛在福州召开。省社科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党史人物研究会以及5家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各研究会的理事、学者,共100人出席论坛。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王盛泽作弘扬红色文化的主旨发言。10位入选论文作者在论坛上作了交流。党史专家吴明刚作学术总结。共有41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论文汇编。总体上看,应征论文导向正确,主题鲜明,涵盖面广,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从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视角,探讨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及“红船精神”、沙家浜英雄群体、华侨等的历史内涵、当代价值及其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的意义、路径。二是突出福建红色文化的特色、亮点,挖掘闽西、三明、闽北、闽东等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及其在新时代加强保护、合理利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三是体现各社团优势,着力挖掘、探讨长江支队、南下服务团及闽籍华侨等的红色文化意涵。四是发挥社团、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加强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宣传和传承。

举办“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论坛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其一,红色文化蕴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理想、爱国精神、价值观念和道德诉求,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弘扬红色文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性。其二,红色文化具有革命性、时代性、先进性的特点,是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的高度统一。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开辟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三,红色文化是当代中国社会的血脉和基因,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流,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基石。其四,福建是党史大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福建红色文化发轫于近代,奠基于大革命时期,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展于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发扬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传承于改革开放新时期。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