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举办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与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9 15:21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社科院 阅读量:

2019年11月24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内蒙古社科院)主办,院历史研究所承办的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与学术会议在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揭牌仪式由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金海研究员主持。

  揭牌仪式上,内蒙古社科院党委书记刘少坤研究员讲话,他指出,开展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共同努力书写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的新篇章。

  他说,加强历史文献的研究,我们才能用好历史这一重要思想资源。文化之根是扎在历史之中的,而历史文献古籍是我们开启“同历史对话”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历史研究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我们对待历史文献古籍的态度如何。从无穷无尽的文献古籍中探索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强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思考历史事物,我们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更要善于透过历史进程把握历史规律,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抓住文献研究的主轴、主线,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民族观,在历史观上承认和还原客观,在民族观上承认和尊重多样;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就是要坚持人们在认识历史的实践中所产生的具有主导性的价值观,注重研究成果的原创性转化,而且科研成果要更多地表现为对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作用,永远不能忘记“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于民”;把握正确的学术导向,就是要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深入挖掘蕴藏在北方民族历史文献古籍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揭牌仪式上,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苏德毕力格教授,内蒙古史学会会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主任于永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教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学院谢咏梅教授分别致辞,祝贺研究中心成立,希望同研究中心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历史文献学发展。

  刘少坤书记、乔吉研究员、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苏德毕力格教授、于永教授、全荣研究员为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揭牌。包思勤副院长宣布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和学术委员会名单。刘少坤书记、毅松副院长、包思勤副院长分别向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和学术委员、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

  学术会议由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翟禹副研究员主持,历史研究所所长、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全荣研究员作《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工作方案》汇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周清澍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曹永年教授、内蒙古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乔吉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薄音湖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白拉都格其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胡日查教授、内蒙古图书馆斯琴毕力格研究馆员、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乌云格日勒教授、内蒙古社科院图书馆托亚研究馆员分别进行了发言。

  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毅松作了会议总结,对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北方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发展作的指导建议表示感谢。

  来自内蒙古图书馆、高校、科研单位和内蒙古社科院相关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