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辽宁省社科联举办首届青年社科工作者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0  作者: admin        来源: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阅读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交换思想,交流学术,交叉学科,交融团队”为宗旨,激发社科研究灵感,提升青年学者学术水平与解决社会问题能力,12月18日,辽宁省社科联在东北大学召开以“文化创新与东北振兴”为主题的首届青年社科工作者学术沙龙。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出席,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主持,部分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的中青年学者、2019年学术活动年会征文获奖作者以及部分东北大学青年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本届沙龙。

  会上,与会者分别从“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辽宁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声景视角下东北方言文化艺术的社会认知调查研究”、“雷锋精神与城市精神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创新应用”、“从中华传统文化生成新时代辽宁精神的实践智慧”等角度围绕“文化创新与东北振兴”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具有独创性的思想与见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主持人诙谐幽默,与会者畅所欲言,开拓思维,相互碰撞学术火花。

  石坚同志在会上强调,省社科联是党和政府联系与团结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省社科联致力于组织协调学术活动,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编辑期刊、资料,在促进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石坚同志指出,新时代我们迎来了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号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这是对科学理性与价值理性辩证关系的自觉,也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与担当。省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工作导向,通过深化改革,着力强化社科联的团结引领、咨政建言、繁荣学术、服务管理职能,构建职责定位更加科学、组织架构更加合理、平台载体更加高效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体系,积极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促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发展。

  石坚同志还指出,青年学者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省由社科大省发展为社科强省的关键力量所在,为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发现、培养和使用工作,不断加强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省社科联积极为青年社科工作者搭建成长平台。为进一步为青年学者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今年开始尝试性开展“青年学术沙龙”,目的就是通过在放松的、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中激发青年社科工作者的研究灵感,提升学术水平与解决社会问题能力。通过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丰富活动内容,将青年社科工作者学术沙龙打造成为我省学术活动年会的品牌论坛。

  与会者纷纷表示,感谢省社科联多年来对青年社科工作者的关爱,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厚望,立足本职,加快成长,积极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前,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同志会见了省社科联一行,并就共同推动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交换了意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