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纪念农村改革4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20 06:42  作者: admin        来源: 农业发展研究所 阅读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同梳理和总结40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于2018年12月1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纪念农村改革四十周年暨《惠农富农强农之策》出版座谈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管理学院等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泰山学者张卫国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党中央国务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认为大会总结提炼的改革经验对指导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总结了农村改革40年来的发展成就,详细解读了农村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领域,认为在将来的农村改革发展中要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积极作用,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落实到实践中去,把文件语言变成政策行动。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总结了农村改革的成绩,认为农村的改革推动了全国各方面的改革,中国的改革造福了全世界,他分析了中国农村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梳理了可能的改革领域。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恒运回顾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历史,分析了农村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认为我国农村的改革是以人为本的改革,是城乡关系不断调整的改革,是市场化取向不断深化的改革,他还就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出了意见建议。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登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立明等专家分享了他们对我国以及山东省农业农村改革的思考,深入讨论了我国农业农村改革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深刻总结40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宝贵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会议介绍了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王兴国研究员主编的学术著作《惠农富农强农之策——改革开放以来涉农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梳理与理论分析》。该书作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于2018年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即被作为人民出版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本书”系列重点推介。该书系统盘点了中国农村改革以来“三农”政策体系,深入解析了包括乡村振兴战略在内各项政策的历史渊源、变迁过程、实施绩效和改革展望。

(撰稿/樊祥成   摄影/刘健  编辑/刘珊珊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