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建设和提升新时代党的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8-07-10 15:0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6月28—29日,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科联主办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首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在沪举行。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表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了97年的风雨历程,谱写了人民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罗宗毅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理政智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提升的独特资源和宝库,要不断深化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智慧的研究,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当下的实践,把古代治国理政智慧放在人类思想文明的坐标系里分析、考察,发掘其超越时空、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内容,用以更好地建设和提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领导智慧和领导方案。

在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看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史,这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党的领导既写进了党章,也写进了宪法。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创新中国特色领导力发展思路

就新时代如何提升中国全球领导力,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加强国别史研究。只有了解世界,才能更好地引领世界,尤其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二是采取更为积极的外交策略,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主动传播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三是要充分运用经济实力,为解决全球问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进而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与国际领导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表示,当前,首先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研究,开创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研究的新起点、新征程,着力打造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研究的政治品牌和学术精品。其次,更加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领导智慧。对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实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党的领导力内涵更加丰厚,使中国领导力科学显现民族特色和中国智慧。再次,要结合新时代的社会实践,广泛收集和整理各领域、各方面的鲜活案例,从中寻找和发现新时代做好领导工作的科学规律,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以及中国领导科学的实践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表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是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紧密联合、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提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应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原则性和根本性建设,加大政治问题负面清单的惩治力度和正面清单的褒扬力度,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二是通过共同的远大理想凝聚全党、把准理论创新的时代脉搏、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手段并重,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三是通过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关怀激励干部,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四是通过更加严格的党的自身形象建设、行为示范,更加精准的社会诉求的回应,以及更加丰富的行政手段,提升党的社会号召力。(记者 查建国 实习记者 黄亚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