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首届中国地域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8 05:3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长春10月15日电(记者袁华杰 赵徐州)10月13—14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地域文化研究》杂志社承办的首届中国地域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在长春召开。来自国内40余家科研机构、出版社、高校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地域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变迁”“地域变迁、文化交流与中华文明形成”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邵汉明认为,应将地域文化放在中华文化的大视野中进行研究。《地域文化研究》发刊词将地域文化定义为“在一定自然地理范围内,经过长期历史过程形成的,为当地人民所熟知、所认同,带有地方文化符号特点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该发刊词还提出,“我们倡导的地域文化研究,不是简单的地方文化研究,不是边疆民族研究,更不是文化地理学,而是对中华文化的地域视角的研究”。由此可见,中国地域文化研究,是一个大有作为的研究领域,值得专家学者倾注心血,推动该领域研究不断深入,并使之成为“中国话语”的重要来源、“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从而服务于中国人精神家园的重塑、服务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外传播、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提出,中国边疆是中国地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并占有特殊地位。中国边疆文化是中国地域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开展中国地域文化研究时,首先应将中国边疆文化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和探究。在此前提下,再依据中国边疆文化的不同特色,推动相关研究的细化和深化。此外,还应处理好边疆民族文化发展的三对辩证关系,即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关系。应把构建与实施边疆民族地区社会融合战略,作为中国地域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关注并进行深入探讨。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