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首届“内蒙古学”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8 11:12  作者: admin        来源: 内蒙古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2018年8月1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内蒙古学”论坛——讲好内蒙古故事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此次论坛是第十五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草原文化分论坛之一。

内蒙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许柏年、内蒙古党委原副秘书长布和朝鲁、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社科联副主席胡益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宁夏政协原副主席陈育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福建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陈耕会长和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特聘教授汤晓芳等6名专家,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区外地方学代表、征文作者代表、内蒙古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盟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团的代表。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白玉刚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了构建“内蒙古学”的指导思想、时代要求、队伍支撑、发展基础等各个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提出了“内蒙古学”发展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内蒙古学”研究的15个重点领域,为“内蒙古学”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认为,做好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作用。“内蒙古学”要以宽阔的视野、世界的眼光,研究好、总结好内蒙古经验。宁夏政协原副主席陈育宁教授讲述了参与鄂尔多斯学创建工作的经历,认为研究中国从古至今的民族关系,内蒙古就是最为丰富生动的样板。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蔡拓称,对全球学与地方学的关系,全球学、地方学与人类文明的关系进行了阐释,明确了“内蒙古学”发展的维度。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教授张宝秀强调,现代地方学的使命就是研究地方,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研究员,提出“内蒙古学”发展的“四个一”工程,即:成立一个“内蒙古学”研究基地、建设一支研究队伍、设立一项基金、每年举办一次论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布和朝鲁认为,“内蒙古学”立足内蒙古历史和现实,研究内蒙古的理论和实践,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服务。福建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以闽南文化为例,强调了地方学研究要立足方言、文化自觉理念和文化生命规律三大基础。王绍东教授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角度,进一步说明蒙古地区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重要贡献。此外,“内蒙古学”专项研究课题负责人分别了做了汇报发言,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王杰会长、泉州学研究所林丽珍所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奇海林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李晶教授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刘素燕副馆长分别对各个负责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