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经济体制改革》召开“纪念经济体制改革40周年——学术交流暨优秀征文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04:32  作者: admin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陈映)为深入总结我国经济体制改革40年来的经验,探讨我国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2018年12月16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在成都召开“纪念经济体制改革40周年——学术交流暨优秀征文颁奖大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改革》《经济学家》《财经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农村经济》《中国西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深圳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宁波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天津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4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刊物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研究员在大会上致辞。大会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经济体制改革》原主编、现编委会主任盛毅研究员主持。

  16日上午,4位专家做了主题发言,2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和2位特邀代表也做了会议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在题为《思想解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提》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解放,使改革开放有了“定心丸”和“方向盘”,给经济发展注入了经济理性,推动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车轮。

  《改革》杂志社副总编辑文丰安教授就《人文社科学术论文选题的疑与思》做了主题发言,分析了学术论文选题及其写作要点、论文选题应遵循的原则,认为研究者必须将选题放在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

  《财经科学》编辑部主任陈健生教授就《经济类学术期刊的规范化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在他看来,应该通过制度立刊、学习兴刊、“三会”利刊和推介助刊等方式,推动审稿流程、研究范式、栏目设置和编辑加工的规范化,从而促进经济类学术期刊的规范化发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盛毅研究员就《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再认识》做的主题发言提出: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继续推进分类改革,应将准公益型企业和商业企业纳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而公益型国有企业则不适合竞争中性原则。

  专家们的报告角度新颖、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思想冲击性,对现实问题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大会对2018年3月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收到的100余篇征文中选出的8篇优秀征文进行了表彰: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获奖名单见后)。其中,来自深圳大学曾宪聚、严江兵的《高质量发展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深圳实践和理论启示:制度逻辑与制度融惯性的视角》荣获一等奖。

  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和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学发展的轨迹与前景》的专题报告。他表示,中国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有两种现实选择:第一,进一步努力逼近现有经济学学术范式下的“高地山巅”。第二,另辟蹊径,进行范式变革,创造新的学术进步路线,开拓经济学的广阔“蓝海”。对于经济学的经世济民使命而言,后一个方向的努力更具现实紧迫性,也更能做出重大学术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与《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编辑人员进行了互动,座谈会由《经济体制改革》主编蓝定香研究员主持。专家学者针对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前沿问题展开了交流发言和学术研讨,对期刊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诸多设想和建议。蓝定香研究员表示,《经济体制改革》必将在作者和编者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其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记者 /赵徐州、曾江  通讯员/陈映  摄影/曾江、陈映)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