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举办“经略海洋”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10-23 14:37  作者: admin        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10月14日至18日,经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经略海洋”高级研修班成功在青岛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和省直20多个部门、单位的科研人员及涉海实际工作者80多人参加了研修。

1.jpg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王兴国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特别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有着海洋开发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逐步形成了多产业组成的海洋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海洋开发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是海洋大国却不是海洋强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仍需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作出持续努力。王兴国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加快海洋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山东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希望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同全国一样,山东是海洋大省却不是海洋强省,山东要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省委、省政府2018年5月印发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指出了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的行动方向,规划了“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明确了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新兴产业壮大、海洋传统产业升级、智慧海洋突破、军民深度融合、海洋文化振兴、海洋开放合作、海洋治理能力提升等“十大行动”方案,为我省海洋强省建设确定了目标。王兴国要求,参加研修的同志要珍惜学习研讨机会,注重消化吸收,努力实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研修班上,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青岛海洋科技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洋发展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戴桂林,山东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李明杰,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科技厅智库专家杨振姣等专家,分别从科学建设海洋强省、世界海洋科技现状与中国发展策略、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策略与路径、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案例分析、海洋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问题等方面授课。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到国家科技部为构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于2006年启动建设的10个国家实验室之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参观学习,开展现场教学,深入了解最新海洋科技进展以及海洋开发情况。

研修班学员在研讨交流时,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竞相发言,认为通过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更加深刻领会了实施海洋强国建设战略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确了山东打造海洋强省的主要任务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也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发展海洋经济是我省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优势,纷纷表示,一定要将研修中的所学所见所闻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建设海洋强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高启亚   摄影/王圣、鲁美妍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