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地方文献保护和整理出版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0 05:32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武勇)10月11—12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地方文献保护和整理出版研讨会”在穗召开。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古籍整理热潮中,地方学逐渐兴起,地方文献的保护和整理出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地方文献典籍丛书已陆续形成规模,多个省区直辖市都开展了省级地方文献典籍丛书编纂工作。这些丛书在挖掘地方史料,填补地方文献空白,促进地方文献保护、整理、研究,释放时代价值,促进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鼓励地方文献典籍丛书的编纂出版,是逐步构建“中国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几代人努力的基础上,地方文献整理出版工作出现了新趋势。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刘平清认为,目前地方文献整理出版工作整体上已从古代近代文献向民国文献延伸,在文献范畴上,也拓展到档案、民间文书等形式。与此同时,地方文献典籍丛书的编纂出版也存在着因地而异、缺乏统一规划布局等问题。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主编陈建华认为,地方文献保护与整理出版的事业需要一个交流平台。他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华古籍保护协会等单位可以设立地方文献编纂整理专门委员会,以加强对地方文献编纂整理工作的指导。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