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2018年第六期“高层学术论坛”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6 17:21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10月31日下午,山东社科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六期“高层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王兴国副书记主持会议,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全体人员以及科研组织处部分同志参加论坛。

10月31日下午,山东社科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六期“高层学术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作题为“关于乡村振兴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

山东社科院王兴国副书记主持会议。

魏所长在报告中共阐述了四方面的问题。首先,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抓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市资本下乡、强化农村产业支撑三个关键。第二,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需要破解人才短缺、资金短缺、农民增收难三大难题。结合当前农村发展现状,魏教授一一给出了破解之法,即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破解人才短缺,建立多渠道、低成本、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破解资金短缺,建立可持续的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破解农民增收难。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考虑未来城乡格局,因村施策。当前中国城镇化已经呈现减速趋势,未来中国城镇化速度将逐步减缓,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将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更高质量的健康城镇化目标。最后,魏教授强调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联动机制。

会后,魏教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针对当前相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农村中存在的个别现象,魏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给与会者以很大启发。

(撰稿/孟凡兴  摄影/杨茗淇  编辑/张元思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