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第三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3 16:01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阅读量: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于6月21-22日在山东济南召开,这次会议以“70年回顾与展望:面向新时代的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和研讨,并从智库领域为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供新视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主持开幕式。

魏海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次会议聚焦“70年回顾与展望:面向新时代的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越来越多的海外学者投入到对中国的研究中来,为我们开展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提供了大好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和更为紧迫的任务,需要我们加强海外中国舆情跟踪、收集、研判工作,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同时,在与国外智库学者互动交流中,我们要主动宣介中国,宣介中国共产党,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立体、全面、鲜活的“中国样本”。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这一智库研究走向深入,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建立智库专家学者协作网络,协同做好海外中国舆情信息跟踪研判。第二,开展联合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第三,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第四,探索共建当代中国学研究人才培养机制。

唐洲雁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立足新时代,关照70年,反映了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正以开放自信的底气和信心,阔步踏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山东社科院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努力打造新型智库,为全省中心工作服务。面对新的机遇和使命,中央智库单位和地方社科院智库之间要加强协作、深化研究,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让世界完整、准确地了解中国,特别是更好地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提升中国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北京语言大学阎纯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力、何培忠、北京市委党校侯且岸、北京外国语大学管永前、北京联合大学梁怡、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孙明、国家图书馆尹汉超等8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做了主旨发言,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2位学者分别就“海外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海外关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研究”“海外关于中共治国理政经验的研究”等做了分议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海外当代中国学研究心得、学科发展建议以及国内相关领域智库间协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北京联合大学韩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张士义、陈家刚分别主持了发言讨论。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主要媒体智库的学者参与了研讨。

 (撰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摄影/刘健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