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8 15:28  作者: 王建永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021年1月13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2021年1月13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摄影/张文荣)

会前,按照省委关于2020年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院党委中心组印发学习通知,列出学习篇目,对民主生活会会前自学和集体研讨作出统一安排;党委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以自学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通过学习,进一步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郝宪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联系社科院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进行重点发言。

郝宪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讲政治、什么是讲政治、怎么讲政治,为我们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第一,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在政治站位上对标看齐。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是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因为全国亿万人民同舟共济,更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实践证明,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中。

第二,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在理论武装上知行合一。领导干部落实好承担的政治责任,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社科院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高地,也是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上的坚定推动落实中的创新,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三,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在担当作为上勇当表率。我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机遇挑战并存,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挑战严峻,越需要稳扎稳打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任何时候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要增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能力,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的蓝图目标和重点举措,围绕“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充分发挥山东社科院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推动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为“十四五”时期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作出更大贡献。

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讲政治”的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种能力,进一步深化了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为今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执行力弱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把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严以律己,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严从实抓好分管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在院内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郝宪印在总结讲话中对开好党委民主生活提出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握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按照确定的民主生活会主题,精心做好2020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把是否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不严肃、班子健康不健康的“试金石”。以高度政治自觉开好民主生活会,为深入实施创新工程和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严格程序、严肃作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对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进行认真查摆。民主生活会上,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对症下药、抓好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成绩清单。要以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为重要抓手,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担当作为意识、党性修养水平、履职尽责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创新工程2.0版,推动一流新型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