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30 10:10  作者: 赵宁 王璐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0月29日,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以“擘画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蓝图——开启‘十四五’奋斗目标新征程”为主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社团管理处处长陈俊乾、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版权局局长)、河北省社科联主席宋文新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俊乾在致辞中指出,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学习中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加强问题研讨,为促进各省区市社科联之间协同协作,广泛凝聚社科界各方面力量,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的战略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本次会议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入研讨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如何着眼“两个大局”,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徐建培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出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较好地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着力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立足实际,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战略任务,大力加强各自地域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区域品牌,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地方力量。坚持咨政育人,不断推出有前瞻性、实践性、引领性的优秀成果,培养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人才队伍,着力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联主席牛青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慧广,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等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分组座谈交流阶段,各小组分别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决策咨询服务、社会科学普及、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倡议,各省区市社科联要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持续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

本次大会通过了《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纪要》。根据《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组织办法(试行)》,大会商定,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由福建省社科联承办,由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同志担任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会上交接了“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主席团轮值主席”标识牌。

会议闭幕式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指出,本次会议效率很高、效果很好、收获很大。会议紧紧围绕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推动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努力发挥党和人民的思想库作用,体现出强烈的担当精神。“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任重道远,社科联工作重任在肩。各地社科联组织紧跟新时代步伐,适应新时代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认真谋划哲学社会科学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为“十四五”时期社科联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相信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各地社科联“十四五”的发展思路会更加清晰,发展定位会更加精准,发展路径会更加科学,发展前景会更加光明。会议闭幕式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主持。

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是开展学术研讨、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工作协同的重要渠道。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讨交流,也有对“十三五”期间社科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同时对“十四五”期间社科工作目标任务作出了谋划安排,吹响了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迈向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 赵宁、王璐撰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