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2021年第1期“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6 17:44  作者: 孟凡兴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3月24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第1期“高层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特邀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现代财经》杂志主编蔡双立,为大家作了题为“问题导向的学术问题凝练与基金申请”的学术报告。韩建文副院长主持论坛。

蔡双立首先介绍了问题导向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分享了如何进行选题策划,并总结了优秀学术问题具备的具体性、聚焦性、新颖性、创新性、意义属性五大特征,重点介绍了问题导向研究的问题点、论点、理论支撑点、创新点和理论分析框架“四点一框”。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蔡双立作学术报告

最后,蔡双立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在选题、问题导向研究、数据分析运用等方面存在的疑惑和难题。东岳论丛编辑部的主任王波也结合自己的编辑工作,分享了他对论文选题、关键词选取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韩建文在总结中讲到,本次讲座包含的信息量特别大,对院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研究方向和选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刚刚完成,蔡教授的讲解正好给大家一个总结反思的好机会,大家要对照蔡教授讲授的申报技巧进行思考,提高申报水平。

山东社会科学院东岳论丛编辑部、财政金融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及全院其他处所40余名同志参加了论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