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要闻
    
上海市社联召开“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2-24 09:30  作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量: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2月20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上海市社联召开“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出席会议并作“以铁军精神引领新时代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报告。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宣读《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指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祝大家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及深情勉励,在沪上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新四军百岁老战士鲍奇、彭业长,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先后在会上发言。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徐炯表示,40年多来,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始终把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使命职责,以“学习、研究、宣传、服务”为主要任务,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宣传党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上海社科界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指明了行动的方向。我们要将老战士们的精神力量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掀起学习、宣传党史的热潮;要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发挥好专业优势,形成一批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成果。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权衡表示,2021年1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年逾百岁的老战士给总书记写信,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感悟,汇报了退休以后积极参加党史教育情况,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意诚挚问候,强调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传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近日,研究会相关领导登门走访了一些百岁老战士,向他们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内容并对老战士们致以深切问候。老战士们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表示深受鼓舞与感动。研究会有着老英模、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的优势队伍,还有着热爱党史、军史并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会员们,他们能讲、善讲,我们要继续把党史、军史上的好故事讲给大众听。今天我们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召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其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宣读“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以百年党史经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助力

忻平表示,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的很多老专家欢欣鼓舞,通过各种方式交流学习体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历史。应抓住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什么是党史、为什么学党史、怎样学党史、如何加强党史学习的领导工作等重大问题提出科学阐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讲好上海100年党史故事。百年以来,上海与我党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诸多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这是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不可或缺的生动素材。向社会人士尤其是青年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不仅是老一辈人的责任,也是党史研究者的义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以百年党史经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助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努力成为国内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链接。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当下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为此,上海市党史学会将进一步以咨政育人为宗旨,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的深入研究,开展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新四军百岁老战士鲍奇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鲍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其深受感动,回信中指出要把党的工作做好,我们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做好自身工作。

新四军百岁老战士彭业长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彭业长表示,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战士的回信时,非常高兴,心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老战士要更好地理解学习党的征程,要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党把我从一个16岁的孩子,到部队培养,再经过大学的学习,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给到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充分了解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经历的千辛万苦。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创新、继续革命、继续赶超,在党建活动中、党史学习中,要把我们党的一些经验和历史向年轻人作交流与介绍,这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要做的事情。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我们不会忘记党的嘱托,我们的信念不会动摇,做到努力学习、坚决跟党走。

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常读常新

张云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丰富、含义深刻,他和我们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之间有着割不断的情结。我们的老同志在青年时候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期颐之年仍然心系党史宣传教育。张云认为,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表达了一份期盼,在全党即将开展学习党史教育的当下,希望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的经验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同时,对老同志有一种感佩,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老战士们深厚的爱党之情非常感佩。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老战士们表达了衷心的祝愿,祝愿我们的老同志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在短短300字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常读常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这需要我们有韧性,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懈努力、不懈奋斗。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刘苏闽认为,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有会员4000余人,其中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有1000人左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研究会的近千名新四军老战士,作为中国革命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心潮澎湃、激情豪迈。在新春来临之际,40余位百岁以上的老战士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对党的无限深情和一片衷心,这封信不仅代表了老战士们的精神,也代表了研究会全体会员共同的心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苦难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复兴的曙光。忆往昔,在中华民族存亡最危急时刻,老战士毅然决然选择了跟着中国共产党救亡,光荣加入了新四军,战斗在战场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杀敌,团结奋战。抗战胜利之后,他们又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改革开放建设。这些走过百岁人生的老党员、老战士,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始终坚信一个伟大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光发热,要结合自己革命经历,多讲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优良作风,引导青年一代接好革命的班。面向未来,研究会要注重抓好学术研究,抓好史料征集,建立老战士与党史、新中国史的研究队伍;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坚持以大中小学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共建活动。研究会的同志们一致认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应对弘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一定要以新四军老战士为榜样,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敢斗争,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闫方洁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意识,对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全面的方法论指导。我们要深入挖掘文字和史料背后承载的精神特征,把历史看作承载理想信念的载体。我们应明确,学习党史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但是教育者应如何教、学习者如何学、如何真学学懂党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为我们指出了几条基本的遵循,为谁来学、为何学、学什么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在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特别注重对青年的教育,提升其对历史逻辑的准确把握。我们应明确,学习党史的目的,一方面是要理清脉络,更重要的是把握历史规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对党的理论工作者来说,我们不仅要善于研究,还要善于讲故事,在故事中要包含历史和现实,让人听了有味道、有实效,做到在好故事中有党的好作风,在好故事中彰显党的初心使命。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陈麟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老同志的关怀和对学习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视,这也是对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努力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巨大鼓舞。红色文化源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荣实践,凝聚中国共产党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财富、时代的价值坐标,更是鼓舞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永恒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和思想是红色文化的主轴和主线,学习好中共党史,多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一,我们要做好红色文化教育使之成为传播文化自信的组成地。第二,要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使之成为传播文化自信的主战场。第三,要发展红色文化,传播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注重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更要注重挖掘并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价值和作用,发展好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在新时代始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气神,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的建设

解超表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史,集中体现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今天学习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过程中,要从中提炼出、领悟出对当下的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价值所在和文化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又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继往开来历史性时刻,我们也要将历史的学习与当下的事业结合起来,回顾体悟党史和新四军历史当中蕴含的深刻内涵和精神价值,从历史的教科书当中获得启示与借鉴,汲取继续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传承接续中国传统的宝贵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严爱云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中进一步指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赢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条成功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向来高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同样要常读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历史智慧与坚定人民立场的定力,为我们当前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惟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勇担使命,必能攻坚克难,再创新辉煌。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徐建刚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不仅是对广大新四军老战士心系党史教育的爱党之情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更是明确了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作用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革命历史形象地比喻为共产党人应该常读常新的教科书,提出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也是我们的重点。讲好就是要准确、生动、形象,目的是要入脑、入心。党史这部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集中蕴含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党爱党为党,就要学史知史。学习党史这部教科书,就是要在学习中进一步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不懈奋斗历史;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在新时代始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气神,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穿透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与会专家均表示,将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殷殷嘱托化为更强信心、更大动力,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扬革命精神,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战胜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需要,是增强忧患意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

会议认为,学习座谈只是一个起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上海市社联也将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系列理论研讨、学会学术活动和宣传普及,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形成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成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