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发展研究》
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3 11:03  作者: admin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6月14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唐洲雁研究员主持并担任首席专家的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发展研究》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多媒体会议室召开。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教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占元教授、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刘兵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周向军教授等应邀出席论证会。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课题首席专家唐洲雁研究员主持论证会。他首先代表我院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我院科研工作和本课题的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唐洲雁研究员简要回顾了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所做的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逻辑框架和预期成果。他指出,按照课题组目前的大体构想,本课题研究将在集中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源头及其历史发展、内容构架、内在逻辑基础上,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发展研究》总论卷;同时根据时间序列,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与历史发展研究》卷一至卷五,分别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大组成部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发展成果之间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传承超越的必然联系,深入挖掘阐释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最新发展成果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相关介绍,并结合此前形成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仔细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来龙去脉、历史发展、内在逻辑、发展规律、未来前景进行系统研究非常必要、很有价值。与会专家对课题组前期研究已经取得的进展给予较高评价,并期待课题组在此基础上继续潜心研究,争取推出有分量、有深度、具有前瞻性的精品力作。

    同时,各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对深化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源头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西方国家人类共同文明成果的结合上来把握,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发展放在中华文明5000年至今的宏大历史背景中来考察;要把马克思主义两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和四大理论主题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立和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三大规律”和“三个自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等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线索;要把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规律或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贯穿课题研究的始终。李捷研究员在作论证会总结发言时,还进一步强调课题研究要注重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和时代导向,正确处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关系,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关系,并就课题研究的谋篇布局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课题负责人唐洲雁研究员在专家论证会结束时,代表课题组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论证指导致以衷心谢忱,同时表示一定要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思路和修改课题论纲,并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化课题研究,争取按时按质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科研组织处处长杨金卫研究员,文献信息中心主任王晓明研究员、政治学所所长李述森研究员、人口研究所所长张凤莲研究员、政治学所韩冰副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有关成员、科研组织处有关同志20多人参加了专家论证会。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